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戒除網癮豈能暴力治療

楊  寧
2017年12月07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某書院在戒除學生網癮的過程中,被指存在體罰、囚禁、暴力訓練等現象,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青少年因接受網癮戒除治療而受傷的事件近些年來已不是個案,雖然多被批評,但類似做法仍屢禁不止,甚至得到了很多家長的支持,個中原因令人深思。 

  部分家長表示,網癮已給孩子和家庭造成了巨大傷害,無論用怎樣的手段,隻要能治好網癮,就是對孩子好。

  家長們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不可忽視的是,暴力治療同樣會給孩子帶來嚴重的傷害。顯性的傷害體現在身體方面,戒除網癮過程中,青少年身體受傷的例子已不鮮見﹔更重要的傷害,是在心理方面。青少年心理發育尚未成熟,簡單粗暴的方式往往適得其反,使其更加叛逆,同時,暴力方式容易給孩子留下心理創傷,給家庭帶來更深的誤解和隔閡。

  因此,戒除網癮,手段和方式還需慎重思量,不僅需要事后治療,也需前期預防,不僅需要身體治療,更需要心靈關懷。

  有機構研究表明,染上網癮的青少年往往存在心理壓力大、學習壓力大、內向、不合群、不愛溝通交流等共性特征,這就暴露出,在日常生活中個別家長疏於對孩子的關心,在孩子染上網癮的早期沒有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干預。同時也暴露出個別家長缺乏對孩子的科學引導,即便發現孩子染上網癮,但也不懂得如何科學干預、有效引導,更不懂得如何通過言傳身教引導孩子合理使用網絡。

  我們常說,教育,要講求方法,要以愛為基礎。期待更多的學校和家長以更加負責任的態度,對於孩子的心理狀況及時關心、了解,及時發現問題,進行引導和干預。也期待更多的相關機構,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孩子的成長,以更多的愛心和耐心,幫助孩子戒除網癮。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17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