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量力而行”與“盡力而為”

李洪興
2017年12月05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世紀50年代,溝通祖國西南和西北的寶成鐵路接軌,人們為蜀道從此不再難而歡欣鼓舞。可不久后,鐵路沿線就出現不少問題。原來,當時的口號是“七一”接軌。即便上級指示不必強求,即便當時6月份雨水較多,塌方嚴重,又有洪水為害,導致施工困難,但有關單位仍然“突擊”,不免埋下隱患。這在當時被稱為一種“蠻干的作風”。

  干事創業、改革發展都是有規律可循的,既要主動進取、盡力而為,又要尊重客觀、量力而行。蠻干要不得,“寧走一步險,不走十步遠”更要不得。事實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量力而行與盡力而為是重要的方法論。正因為此,我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卻始終不曾懈怠﹔提出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目標,總能創造出奇跡。

  盡力而為是氣魄。1955年,錢學森在歸國臨開船前說,“我打算竭盡努力,去幫助中國人民建設自己的國家,使我的同胞能過上有尊嚴和幸福的生活。”為了捍衛人民的尊嚴和幸福,歷盡千辛萬苦也要造出“兩彈一星”。哪怕有阻礙、被封鎖,像黃旭華那樣用算盤也要算出核心數據,發展了核潛艇才能不受制於人,才有自主的底氣。

  量力而行是科學。1985年,一則“陝北種草種樹改善生態”的消息引人注目,當地總結過去片面強調糧食生產、擠壓林牧、致使農村經濟發展緩慢的教訓,調動農民種草種樹的積極性。土地資源有限,吃飯問題不是一味地把土壤肥力吃干榨淨,涵養才能永續發展。今天,不過度透支、不盲目、不過高估量,新發展理念讓經濟在適度中高質量增長。

  歷史和現實表明,量力而行與盡力而為相輔相成,如車之雙輪。進入新時代,要尊重科學也要滿懷氣魄,要量力而行更要盡力而為。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就是要在量力的基礎上更盡力、更盡心。

  量力而行是基本的。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底色,新時代既要考慮“為什麼人的問題”,又要兼顧“怎麼為人的問題”。2020年如期脫貧摘帽,有的地方條件好一些,有的差一些,是不是都要提前完成呢?“如期”不代表猛抽鞭子,需要量力而行,也意味著實事求是,有多大能力就辦多大事情,決不能脫離實際。尤其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才能真正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盡力而為是超越的。“這個時代是屬於中國創業者的時代”。外國媒體的評價,是中國活力的寫照。人們害怕的未必是失敗,而是沒有嘗試。改革開放的實踐就是在“摸著石頭過河”中超越了“姓社姓資”的爭論﹔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在“啃硬骨頭”和“涉險灘”中突破了“利益固化的藩籬”﹔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是要在“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超越“歷史的終結”。盡一切力量,全力以赴,還有什麼目標不能抵達?

  1980年,陳雲說,我們要改革,但步子要穩﹔好事要做,又要量力而行﹔對實現四個現代化,決不要再作不切實際的預言。今天,朝著新目標邁上新征程,既量力而行又盡力而為,我們就一定能譜寫好現代化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5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