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

■ 阮宗澤
2017年12月04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相聚北京,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這一主題,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分享治黨治國經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立意高遠,引起強烈反響。此次對話會,中國共產黨以“請進來”的方式與世界各政黨進行交流對話,全面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開放包容的胸襟,旨在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際思潮波濤翻滾,特別是冷戰結束20多年來,世界目睹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13億多中國人民書寫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如今正大踏步走在強起來的路上。世界將因此而改變。錯過中國,就將錯過未來。如此多的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齊聚北京,為的是尋求解開“中國為什麼能”的謎底。顯然,要認識日新月異的中國、破解中國成功的密碼,就必須認識和了解中國共產黨。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必須放到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500年的社會主義主張、60多年的新中國建設這樣的歷史維度上來觀察。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自創立起,其初心和使命一直沒改變,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還要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事業而奮斗。可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世界、人類命運密切相關,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世界和平發展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又將受惠於世界和平發展的紅利。中國共產黨實力“圈粉”,但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交出了人類和平發展的中國答卷。中國共產黨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黨章,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實力為人類探索更好的社會制度提供自己的成功實踐。習近平在主旨講話中表示,我們倡議世界各國政黨同我們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包括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努力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努力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這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寬廣胸懷。

  總之,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創了新時代政黨對話的新平台,將調動世界各國政黨積極性,共商共議、平等交流,求同存異,凝聚智慧,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難題和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