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作者李民,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共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本報記者杜若原整理
2017年11月29日12: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的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上指出,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為我們加快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以從嚴治黨為統領,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因此,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切實加強高校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和紀律建設,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我們立足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扎根中國大地辦學治校的能力,牢牢把握高校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

  以人才培養為核心,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以此來帶動高校其他工作。為此,高校要牢固樹立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切實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和文化素養﹔要大力倡導“四有”好老師導向,堅持開展向李保國、黃大年、段江華等先進模范學習活動,努力打造一支德藝雙馨、結構合理的高水平師資隊伍﹔要主動對接社會需求,大力推進以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管理體制改革,構建適應人才培養新要求的課程體系和教材體系﹔要深入開展積極健康的大學文化建設,努力形成優良學風教風校風,營造有利於人才培育的優良環境。

  以綜合改革為動力,堅決破除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當前,我國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正處在爬坡涉險、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必須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努力克服不敢改、不想改的畏難情緒,摒棄不思進取、小富即安的惰性思維,下大力氣深入調查研究高校干部人事、科學研究、考核評價、教育教學、管理服務等方面束縛發展的具體問題,聚焦難點、理順關系、釋放活力,推進高等教育更好更快發展。

  以依法治校為保障,建立現代大學制度體系。制度建設帶有全局性、長期性和穩定性,是根本性的保障。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高校作為一個規模龐大的社會組織和復雜系統,必須按照“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要求,不斷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快完善和落實《大學章程》,充分調動和發揮學校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探索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途徑、形式和平台,不斷提高學校師生依法辦學治校意識和能力,加快建立學校與社會的良性互動機制,加快推進學校依法治校進程。

  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提升服務社會的能力水平。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四個服務”的指示,把學校的發展同國家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以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充分發揮高校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決策咨詢、文化引領等諸多方面的優勢,加強對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研究,主動服務國家和地方需求,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作出應有的貢獻、取得更大的發展。

  (作者李民,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共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本報記者杜若原整理。)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