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中國推進“廁所革命”值得敬佩

布萊恩·阿伯加斯特
2017年11月2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廁所雖小,卻關系著千萬人的生活甚至生命。如今,全球還有25億人無法用上安全衛生的廁所,每年有56萬兒童死於惡劣用廁環境導致的腹瀉。改善廁所環境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當務之急,但昂貴的管網搭建和維護費用令一些地方的人民安全如廁的夢想遙不可及。

  蓋茨基金會認為技術和解決方案的創新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之一,因此從2011年起就支持研發無需管網和水電、無污染、經濟實用的創新廁所技術。我們相信,隨著廁所技術的進步以及社區在處理排泄物上的改進,未來全人類都能實現安全如廁。

  奮斗在這條路上,我們並不孤單。中國是我們在全球發展領域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過去30多年,中國成功讓本國7億多人脫貧,在發展中國家中率先實現了衛生設施的千年發展目標,不僅為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努力,更為全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此基礎上,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就“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力圖讓中國人民享有良好的衛生設施,完成廁所服務最后一公裡的任務。

  中國在推進“廁所革命”中展現的意志和決心值得敬佩。“廁所革命”倡議發布以后,我們看到中國政府、企業、社會開展了全面動員,廁所建設、管理、服務和文明得到了普遍改善。旅游廁所改擴建6.8萬座,提前超額完成目標﹔人們對廁所的態度由避而不談逐步轉變為喜聞樂見﹔“廁所革命”的概念和意義更加深入人心,范圍不再局限在景區內,而是走向了全國千家萬戶。

  中國針對“廁所革命”的探索和創新精神值得借鑒。2016年我們與中國國家旅游局聯合舉辦廁所技術創新大賽,看到了中國企業善於鑽研的能力和因地制宜改進技術的務實態度。蓋茨基金會還支持中國的研究機構研發新一代廁所技術,推動有創新精神的中國企業和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開展技術市場化,它們都已經或即將在“廁所革命”的歷史機遇中大顯身手。除了技術創新,中國“廁所革命”還注重發揮市場作用,鼓勵管理和商業模式的創新,這是“廁所革命”長期可持續的根本保証。

  中國“廁所革命”向廣大農村地區拓展值得肯定和期待。在不久前舉辦的2017年世界廁所日暨中國“廁所革命”宣傳日活動上,中國國家旅游局宣布開啟“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未來廁所建設要向中西部地區和農村地區傾斜,著力實現廁所均衡布局。這與我們致力於實現全民安全用廁、文明如廁的目標非常一致。

  中國積極推進“廁所革命”,不僅能幫助人民遠離疾病,強健體魄,還能改善旅游資源,帶動經濟發展,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實現全面脫貧的宏偉目標。當然,我們不能忽視的是,“廁所革命”的完成還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沒有良好衛生設施的人群往往生活在傳統技術難以覆蓋的地區,要為他們提供安全、便利、經濟、舒適而有尊嚴的廁所,需要不斷的技術改造與創新。

  我相信,中國已經看到了這些困難,並有信心找到解決的辦法。不久前閉幕的中共十九大准確指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實現“廁所革命”的過程,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中國在推動全球廁所技術和服務模式創新中將扮演更加重要角色。蓋茨基金會將一如既往地關注並參與中國“廁所革命”,並和中國一道為全球其他發展中國家廁所和環境衛生的改善貢獻力量。

  (作者為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水源、衛生與清潔項目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9日 02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