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16+1合作”將更上層樓

沈丁立
2017年11月29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中東歐“16+1合作”5周年。11月27日,李克強總理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系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也有利於推動中歐關系全面均衡發展。中東歐國家連接歐亞大陸,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地區與世界發展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2015年11月26日,在北京集體會見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時,習近平主席提出,下一步,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要本著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精神,加強各領域的互利合作。他提出三個“對接”,一是實現“16+1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對接,二是實現“16+1合作”同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全面對接,三是實現“16+1合作”同各自發展戰略有效對接。

  目前,這三個“對接”正有序進展。其中,“一帶一路”建設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貿易和人員往來更加密切。本次會晤期間,中國將與多國簽署合作文件,實現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中東歐16國的全覆蓋。

  處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理當促進互利共贏發展。中國在歷經近40年改革開放之后,取得的成就日益引起中東歐國家矚目。當中東歐國家亟需基礎設施升級以及國家之間互聯互通之際,中國已經做好充分准備向它們提供技術與融資能力。當中國產業面臨轉型升級關鍵時期,中東歐國家的發展需求也為中國提供了有力合作市場。

  5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在經貿、地方、農業、衛生、旅游等領域搭建起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台,提出匈塞鐵路、“中歐陸海快線”、“三海港區合作”等多個重大倡議,推出200多項具體舉措,為“16+1合作”描繪了藍圖、打牢了基礎。“16+1合作”之所以快速發展,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關鍵在於中國始終踐行“平等協商、互利互惠、開放包容、務實創新”的合作理念。

  5年來,“16+1合作”力度不斷加大,機制日趨成熟,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跨區域合作機制,也是多邊開放合作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受到中東歐16國普遍歡迎。“16+1合作”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開辟了中國同傳統友好國家關系發展的新途徑,創新了中國同歐洲關系的實踐,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台。尤其是在近年全球經濟低迷背景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可持續並且實質性進展的經貿合作更是來之不易。

  當前,“16+1合作”已邁入新的發展階段,將更上一層樓。將這一合作平台做好,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推動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成果,符合各方利益。中國願同中東歐16國一道,不斷探索合作方式,充實合作內涵,提升合作規模和水平,推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使中歐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