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各抒己見:局長變董事長只是開始

陸婭楠
2017年11月27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面子”到“裡子”,僅是鐵路改革漫漫征途中的一步。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鐵路還需要經歷從“裡子”到“骨子”的蛻變

 

  日前,中國鐵路總公司所屬的18個鐵路局全部完成了工商變更登記,並正式挂牌。從“鐵路局”變為“有限公司”,原來的“局長”也變成了“董事長”,鐵路改革的動靜不小。

  從2013年撤銷鐵道部、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至今,中國鐵路改革“大戲”不斷,也備受社會關注。變“坐商”為“行商”的貨運體制改革,率先讓習慣了冷臉子、批條子的“鐵老大”,感受到了市場冷暖,逐步轉型為熱心腸、跑腿忙的“店小二”。首條民營資本控股的高鐵項目——杭紹台高鐵,以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啟動,又為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探索出一條新路。如今18個鐵路局不僅牌匾變了,領導稱呼改了,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也建立起來,企業與政府的邊界厘清,中國鐵路公司制改革真是從“面子”深入到了“裡子”。

  然而,從“面子”到“裡子”,僅是鐵路改革漫漫征途中的一步。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鐵路還需要經歷從“裡子”到“骨子”的蛻變。

  這種從“裡子”到“骨子”的蛻變,是當代鐵路人不得不擔當的歷史使命。“獨大”近70年后,中國鐵路總公司繼承了“共和國長子”的全部財富,也不得不扛起全部包袱。他們一隻腳站上了工業現代化的最前沿,重載、高原、高寒等技術創新令全球艷羨,高鐵更成為國家名片。另一隻腳卻被絆在了計劃經濟的框框裡:經營權、收益權,權責不清﹔公益的、盈利的,邊界不明﹔降成本、去杠杆,成了老大難。這樣的兩隻腳,固然有風光的一面,但走不穩,也很難走遠。隻有進一步深化改革,“脫胎換骨”,才能抓住這一輪趕超窗口期和戰略機遇期,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呼喚從“裡子”到“骨子”的蛻變,更是激活行業內生動力的需要。受歷史傳統影響,鐵路准軍事化管理色彩濃厚,為實現目標往往“不惜一切代價”。在這樣的文化浸潤下,鐵路職工能吃苦、講奉獻,但個體的全面發展卻往往被壓抑﹔鐵路辦事的效率高了,效益卻有時會打水漂。既然要做現代企業,就得從“骨子”裡改變這種行業文化,通過推進法治化、市場化經營管理,變“讓我改”為“我要改”,使每一位鐵路人都能從改革中看到個人發展的希望,把企業當成潛力股好好經營。

  如果說,改革從“面子”到“裡子”很難,那麼從“裡子”到“骨子”就更難。鐵路行業中,一家幾代都供職於同一個企業的情況並不少見。在機構調整、人員精簡,以及業務開拓的過程中,如何真正觸動延續幾十年的老傳統、老思維,又不影響鐵路的正常生產運輸?如何堅持改革在法治化、制度化的軌道上推進,又不傷害為鐵路“獻了青春獻子孫”的“老鐵路”的感情?這些“兩難”問題都是鐵路深化改革避不開、繞不過的考題。

  幸運的是,中國鐵路改革已經擁有了一個好的開局。看看今年市場反響強烈的高鐵網上訂餐、“復興號”快遞等等,我們有理由相信,局長變董事長只是開始,中國鐵路會給我們一個更為驚喜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7日 1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