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全球治理,中國貢獻巨大

馬丁·雅克
2017年11月27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10年裡,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令人目不暇接。2007—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襲來之前,中國一直在尋找融入全球舞台的方法,包括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其中的機遇與挑戰對當時的中國來說,都是全新的。

  國際金融危機的迅速擴散使國際環境發生了改變。在金融危機之前的30年裡,西方一直保持著經濟增長,雖然速度不一定很快,但是相對穩定。然而在金融危機之后的10年裡,西方始終無法擺脫這場危機的陰影,債務負擔沉重、經濟增速緩慢、利率接近零,政治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不再是一個旁觀者,它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思考,推動全球秩序的變革。

  自1978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即使在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中國經濟仍然保持較快增長。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已經轉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與日俱增。可以說,沒有中國的話,全球經濟將會變得更糟。此外,世界經濟的格局也在發生著變化,正不斷從西方主導轉向發展中國家發揮更大作用。

  這些新變化一方面要求中國以新的方式來思考和行動,另一方面也為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提供了機遇。中國開始越來越多地承擔起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責任並發揮更大作用,在參與全球治理方面採取了更加積極主動的行動。

  美國曾批評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搭便車,利用了西方提供的公共產品而不作出貢獻。如今,中國用實際行動予以了回擊。中國接連提出了一系列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前者旨在為亞洲亟須的基礎設施建設籌集資金,后者則被視為一項重要的公共產品。事實上,二者都體現了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

  治理赤字,是當前全球治理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現有全球治理遠遠不足,已建立的機構往往受西方議程和利益的主導。那些全球性機構在代表性、問責性和有效性方面存在不足,往往局限於發達國家的利益和目標,而不是反映佔世界人口85%的發展中國家的需要。我們應該認識到全球治理不應狹隘,需要更好地回應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實現更好的全球治理,就是要解決發展中國家長期遭受治理赤字的問題。

  全球治理需要採取靈活、多元和富有活力的方式,這一點十分重要。過去10年間,中國在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貿組織等全球性機構中發揮著越來越活躍的作用。中國同發展中國家一道,成為推動其改革的重要力量。

  中國既是傳統意義上全球治理標准的堅守者,也是新型全球治理模式的推動者。相信中國將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道,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而不懈努力。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資深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7日 0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