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光有好點子,做不了好買賣

李洪興
2017年11月16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是表象、是結果,而提升品質、持續創新,才有內核、有基石

  

  “排隊兩小時,喝茶一分鐘。”這是當前不少“網紅店”的真實寫照。所謂網紅店,就是通過網絡聚集人氣的商鋪。然而,最近有媒體發現,一些表面上的紅火背后,人為刷單、水軍好評、黃牛排隊等手段,幾乎已形成產業鏈。在人們消費更講求體驗、更追求個性的當下,怎麼鍛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真網紅”,不僅關乎消費的品質,更關乎消費市場的健康成長。

  有人這麼評價網紅店,“不是在消費,而是在社交”。不管是茶還是蛋糕,網紅店的排長隊、搞噱頭,讓很多人帶著“不能錯過”的心態而來。這時候,網紅商品的最大作用,可能也就是拍照留念、發朋友圈了。這樣的群體心態,與炒作營銷一拍即合,讓商品消費成了流量消費、心理消費、社交消費,品質往往退居其次。

  當網紅店成了龍卷風,來得快、去得也快,難免讓人對這一說法保持幾分警惕。或是急功近利,刷刷牆也炒作成新概念﹔或是急於求成,甚至因無証經營被處罰。君不見,被稱為第一代網紅店的“趙小姐不等位”等,已然關門﹔另一些轟動一時者,也不像一開始那樣門庭若市。網言有雲,“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如果真存在套路,那麼也應該是持久創新的意識和能力。陷於套路、流於浮躁,再多的概念和噱頭,恐怕也只是賺快錢,難開得了“百年老店”。

  事實上,一個好點子不足以長久地支撐一樁好買賣,有真品質、有創新力才能有回頭客。如果說過去的很多消費是為了滿足基本需求,那麼今天,很多人已經將消費重點放在了提高生活品質上。這也是“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體現。從供給側來看,需要讀懂消費升級背后的期待,也應該把握消費升級背后的機遇。這樣的消費升級不是一時的噱頭,更不是簡單的概念,而是一種持之以恆的品質需求、創新需求。“紅”是表象、是結果,而提升品質、持續創新,才有內核、有基石。

  實際上,網紅本身並無貶義,故宮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兩年,故宮博物院成了文博領域最有名氣、最具口碑的“網紅店”。故宮博物院出品的文創產品,總能讓人眼前一亮、愛不釋手,院長在演講中也妙語連珠,頗受網友追捧。但說到底,故宮成網紅,還是因為既有深沉厚重的文化積澱,又有把握時代的創新意識,因而才能在腦洞大開之時,找到文化創意傳播新的風口。一個有著600年歷史的“老店”成了網紅,或許能給更多旋起旋滅的網紅店以啟示。

  網紅店仍然可能不斷出現,但我們更需要那些眼光長遠,能“沉得下去、活得起來”的經營者。不管時代變化多大,盲目跟風定會限制經營與消費的想象力,需要的是保持定力。十九大強調“倡導創新文化”,這種文化恰是一種在嘈雜環境屏氣凝神、在陌生道路上勇於嘗試、在遭遇挫折時充滿堅毅、在舒適地帶敢於突破、在規律面前敬終如始、在成就之后再造卓越的精神氣質。網紅店隻有傾力打造審美的認同感、充分釋放需求的感染力、深度挖掘產品升級的創造力,才能成為自帶流量的“真網紅”,行穩致遠,越來越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