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電話情緣”中的改革發展印記

如畫1980

2017年11月14日13: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逢去外地,手機漫游費用都讓人很心疼。不曾想,從今年起,三大運營商宣布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游費,所有手機用戶無需申請,自動生效,再也不用為高昂的話費牽腸挂肚。話費故事的背后是改革開放帶來的生活改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步步提高。

還記得最開始接觸電話,是1996年去上學,在此之前我從沒出過遠門,每天想家,隻有排隊等宿舍樓下面的幾個公共電話,插卡撥號的那種。那時候,我們揣著磁卡,冬天裡排著長長的隊,哆哆嗦嗦給家裡人去個電話,那時候,我媽總會說:“知道你好就成,打電話不方便,外面冷快回去吧。”

后來,宿舍裝上電話了。一下子方便很多。不再排隊了,但宿舍8個人爭電話又成了難事。有些宿舍無奈,干脆輪流打電話,制訂時間表。科技發展太快了,宿舍裝電話沒多久,“BP機”(傳呼機)就開始走入我們的生活。一開始“BP機”還挺貴,但慢慢地就便宜了,大部分人都配上了“BP機”,“請盡快回電話”成了最流行的詞語。但這時候的傳呼機服務費,以及回電話的費用,也讓我們青年學生感到很是吃不消。

大學畢業時,“BP機”也落伍了。這時候手機出現了。盡管話費挺高,但真的方便了很多。靠著勤工助學賺來的錢,我也買了個手機。有了手機,找工作方便多了,但每次欠費停機都讓我內心無比傷感。

到現在,手機也換了無數個。品牌、型號,都記不清了。隻知道智能手機真是好用,可以打電話發短信,還可以上網玩游戲,聊天微信更是尤為方便。最重要的就是手機話費,一些最開始的費用都慢慢取消了,各種各樣的套餐也讓我們的話費最大限度地做到了節省。

話費減少,背后是改革紅利的增多。其實,也不僅僅是取消手機漫游費,再加上隨遷子女“異地高考”、身份証跨省異地辦理等等,近年來惠及民生的改革舉措密集出台、強勢推進,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百姓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紅利。

生活這麼好,我們又怎能不努力,怎能忍心辜負這個時代呢?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