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四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14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是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國將開啟“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有力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最核心‘秘訣’就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秘訣”的探源,在本次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再次得到印証。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做強利益共享的鏈條﹔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發展戰略,努力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體制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民生領域加大投入,解決好貧困、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加大對弱勢群體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了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的中國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人民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一個重要原因是發展的包容性不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都能享受發展紅利,讓人人擁有機遇、享有成果,關鍵是要把提升包容性置於更突出位置。過去幾年,在調整經濟結構的同時,中國每年都實現了1300萬以上城鎮新增就業,給世界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隻要加強統籌、舉措到位,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關系,讓更多人擁有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就能夠為改革發展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間。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開啟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就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就要持續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實現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直抵人心的講話,正是中國新征程的價值坐標。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開啟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中國將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把認准了的事情,堅持不懈做下去,我們就能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讓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更好地惠及全體人民、造福子孫后代。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必將為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02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