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一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1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招。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洞察世界經濟正在發生的深刻轉變,提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四點意見,同時向世界鄭重宣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五大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深刻的思想、開闊的視野、豪邁的信心,引來與會嘉賓強烈共鳴,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開啟“五大新征程”首先就是要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這是對改革在我國發展進程中重大意義的深刻總結,是以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迫切需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進程的真實寫照。當代中國舉世矚目的偉大進步,根本動力來自於改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出360個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項改革舉措,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隻有新的起點。從國際看,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各國正面臨增長動能的深刻轉變,改革創新成為各國化解挑戰、謀求發展的方向。從國內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呈現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同時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求日益廣泛。要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問題,關鍵就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首先就要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在世界性的改革創新大潮中,遲疑徘徊沒有出路,唯有勇立潮頭才能“手把紅旗旗不濕”。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已經啃下了許多難啃的“硬骨頭”、涉過了很多“險灘”,但還有許多“攔路虎”“絆腳石”需要我們去破除。黨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吹響了面向未來的沖鋒號。隻有強化問題導向,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才能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隻有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隻有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才能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改革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正是近40年改革開放,讓我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繼續進行這場偉大革命,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推動改革領域更廣、改革舉措更多、改革力度更強,我們就一定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贏得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1日 02 版)

(責編:王吉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