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鐵路列車

有理想的

2017年11月08日11: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年的這個秋天,迎來了我們翹首期盼的黨的十九大。

40年來巨大成就,四十年來滄桑巨變,僅從鐵路列車的發展可見一斑。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自己制造出第一台內燃機車——“巨龍號”電傳動內燃機車,時速90公裡/小時。后經過改進設計定型,命名為東風型並成批生產。1964年,東方紅1型干線客運內燃機車試運營,設計時速為120公裡/小時,機車按雙機聯挂設計,也可以單機使用。1974年,東風4型內燃機車由大連機車車輛工廠批量生產,最高時速可達至120公裡/小時。1992年東風11型標准高速內燃機車問世,最高運行速度為170公裡/小時,成為我國客運內燃機車技術發展新階段的重要標志,開創了我國鐵路客運向高速發展的新時期。

到了2001年,由大連機車車輛工廠、四方機車車輛廠和蘭州鐵路局三方聯合研制的“金輪號”問世,此列車搭載高原型增壓處理、防風沙設計,以適應中國西部地區的高海拔、大風沙環境。2007年,中國鐵道部將所有引進國外技術、聯合設計生產的CRH動車組車輛均命名為“和諧號”,中國也由此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能夠自主研制時速380公裡動車組的國家。

2017年6月26日,兩列閃亮登場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顏值和技術齊飛的“復興號”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運行時速可達400公裡,標志著中國鐵路技術裝備達到了領跑世界的先進水平,中國高鐵由此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今天,高速鐵路已不再罕見,“中國速度”在一次次的不斷提升,“復興號”開啟中國高鐵新時速,再一次完美詮釋了中國在鐵路建設上的匠心與智慧。

列車車次運行速度在加快,一些列車被冠以“K”。進入新世紀,鐵路建設再加速,列車數量大幅增長,車次編號也不斷出新,時速140公裡、160公裡的“Z”字頭列車,時速200公裡的“D”字頭列車、“C”字頭列車,再到今天的“G”字頭超高速列車,都讓我們透過列車發展的現象看到偉大祖國歷經發展的巨變。

39年前的那個寒冬,那場引領巨大航船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前行的黨的偉大會議,帶給人們暖心醉人的春天氣息。從此,中國走向了一場“摸爬滾打”的改革開放之路、砥礪奮進之路。那個冬天,這個古老國度迎來一場偉大變革,從落后貧窮開始,一步步走向富強復興。

我們更加堅定地相信,有黨的正確領導,中國鐵路在這場偉大復興中會有更多偉大創新、更高運行速度,當然,列車車次也會越來越豐富,帶給旅客的選擇越來越多。透過這些車次變化、出行的便利,我們更能感受的是在共產黨正確領導下,改革開放帶給大家實實在在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指數的不斷提升。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