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從身邊變化感受改革開放的成果

 張慶

2017年11月08日10: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開放近40年社會經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於我而言,變化最大、感觸最深就是住房環境的改觀了。

我們家曾經住的院落,是一個大雜院,單位裡六七戶人家住在一起,擁擠而熱鬧,但最令人頭痛的是吃水、上公廁和下雨天。說起下雨,最怕的是下大雨。過去的老院落,大多沒有下水道,地勢高一點的,就直接將雨水排到馬路上,地勢低的,就隻能靠艷陽天晒干了。一到下雨,有些房間就開始漏水,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年年都有積水的記錄,后來院裡下雨積水就成了家常便飯,一到夏季,總是有那麼幾回,院裡就整個泡湯了,有時候積水能存好幾天,讓人出行特別不便。

出水困難,進水也不怎麼容易。我們家住的院裡雖然家戶不多,但人口卻也不少,院裡隻有唯一的一個水龍頭,每天固定時間點放水,過了時間就隻能第二天才能接水了。所以每家每戶都要准備一個大水缸,每天存夠2-3天的水源,保証日常用水,洗衣的,洗菜的,淘米刷鍋的,甚至還有小孩兒洗澡的,每天好不熱鬧。

除此之外,就是每天必須的排泄問題了。院子裡有座公共廁所,分別有兩個男廁所和三個女廁,早晨上班上學前經常人滿為患,排隊是少不得的,有時裡外都是等候的人,緊張時更是一坑難求,有的小孩忍不住,隻好到后面的小菜園裡解決。

我們家是1999年搬進了新房,當時已經激動不已,剛搬進新房子,自然是很激動的——寬敞明亮的房間,自用衛生間,獨自享用的水龍頭,再也不用為下雨而犯愁了,不用再為吃水而輪番上陣了,不用再為排泄問題而你爭我搶的排隊了。這一切又怎能不讓人激動呢?又怎能不讓我們感謝改革開放的好政策呢?

還未入住新房,老爸就已經開始規劃我們的新居了。那時候裝修還沒有現在這麼精細,但廚房、衛生間的水泥牆換成了瓷牆,客廳的地板也鋪上了锃亮锃亮的方塊磚,用了多年的蹲坑換成了坐便﹔能在家裡隨時洗上熱水澡,這是我夢寐以求的願望。臥室裡老爸打了壁櫃,所有的不常用的衣服和冬季用的被褥,都整齊地疊架在壁櫥裡。臥室隻有一個大衣櫃,我們家四口人一人一個大抽屜,專放一些隨時替換的衣物。一個就是放在起居室的五屜櫃,不大,可方便收攏一些小雜物。放電視機的櫃子是個老爸專門找木匠打的,又大又實用。

現在參加工作結婚后,我們的房子又有了新的變化,追求舒適生活的同時,室內有了大大的落地窗和飄窗,裝修有了中式風、田園風、韓式、歐式、美式等多種多樣的風格,房間溫馨而干淨,周末坐在陽台上看看書喝喝茶,工作生活中的煩惱一掃而光,美好的生活愜意而舒服。

現在的生活,跟四十年前相比,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了,變化之大,不用我說,每個中國人都會感嘆:我們的國家在飛躍!我們的國家在構筑美麗的中國夢!所以我們要感謝那些為改革開放做出過貢獻的可愛的人,我們要感謝為我們過上幸福生活、實現美麗中國夢而辛苦奮斗的人,我們要努力珍惜這美好幸福的生活!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