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洞鑒》專欄

【專家談】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作出科學判斷 體現三大鮮明特點

王世誼
2017年01月09日13: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月6日至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緊抓好。”1月8日發布的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指出,總書記的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直面現實、充滿自信,蘊含著質朴真摯的為民情懷、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強烈感染力。筆者認為,總書記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和全會公報,體現出三個鮮明特點。

  主題鮮明: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表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筆者認為,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主題突出。公報指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聚焦“關鍵少數”,切實落實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黨的高級干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

  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筆者認為,全會公報正是要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要把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理念貫徹到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中去,靠嚴肅政治生活、靠加強黨內監督、靠強化責任追究、靠選對人用好人,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判斷科學: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值得指出的是,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有一個重要的政治判斷,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其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一年前,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總書記也曾就當時的反腐形勢評價說“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一年之間,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從“正在形成”,到“已經形成”,兩字之變意味著我國的反腐工作在一年間取得了新進展,一詞之變折射出的是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最新成果。十八大以來的短短四年間,反腐敗斗爭形勢從“依然嚴峻復雜”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這是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變化,變化的背后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腐敗的堅決意志與責任擔當,離不開全國上上下下人民的擁護與支持,離不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堅實步伐。

  方向明確:“標本兼治”是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如何做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筆者認為,這就要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就要持之以恆,堅持一切從“嚴”,與時俱進,常抓不懈推進,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制度化和長效化。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的《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工作報告也特別強調並闡述了這一重要思想觀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要將黨章細化為各種具體的紀律、准則、條例、法規等等制度性安排。筆者認為,讓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起來,還是制度靠得住。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制定修訂相關工作條例,正是著眼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一個重大安排。中央紀委通過的黨內法規,既是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新實踐的開啟,它的頒布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監督執紀問責的實踐成果轉化為正式的文本制度,賦予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和規范性, 正是要彰顯制度治黨的決心,對進一步解決治黨不嚴問題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打鐵還需自身硬,嚴防“燈下黑”。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三次、五次、六次全會上都提到誰來監督紀委、防止“燈下黑”的問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召開之際,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央視播出,這是繼去年中紀委推出《永遠在路上》之后的又一反腐電視專題片。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系統在反腐倡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拍蒼蠅打老虎一個接一個。反腐已經到了攻堅期,越是面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深入的新挑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越是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加強自身建設、堅決清理門戶,強化自身監督,打造剛正不阿的紀檢監察隊伍。隻有將自己置於全黨、全社會的監督之下,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成為嚴懲腐敗的“鐵拳頭”,增強全社會反腐倡廉的決心。

  筆者認為,全面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以下幾方面發力:一是要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二是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三是要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四是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

  為此,就要努力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制度化和長效化。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構建教育、制度、監督、改革、懲戒“五位一體”的防治不正之風長效機制:加強教育,著眼防范,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守紀律講規矩樹新風的自覺性﹔完善制度,創新體制,從源頭預防和解決容易滋生不正之風的深層次問題﹔加強監督,制約權力,解決領導干部有權任性和以權謀私問題﹔深化改革,加強領導,建立健全糾正不正之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嚴肅執紀,從嚴查處,懲治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違法的黨員領導干部,永葆我們黨的純潔性、先進性。

  (作者系中共江蘇省委黨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