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公平托起更高質量就業

王石川
2017年11月08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切實保障公平性,才能敞開機遇之門,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熱度不減,《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新鮮出爐,校園裡各類宣講會、招聘會火熱進行……隨著新一輪“就業季”到來,有關招聘、就業的話題引人關注。

  就業是民生的重中之重。在激烈的職位競爭面前,有人感慨“找工作難”“畢業即失業”,更多人則看重就業公平。現實中,個別單位在公開招聘中存在“因人畫像”“蘿卜招聘”等現象,一經曝光便迅速引發熱議。“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有關部門適時出台規定,既是為公開招聘立規矩、劃紅線,也是給應聘人員吃“定心丸”。

  近年來,無論是公務員考錄還是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職稱考試,對違紀違規行為的處理規定都在不斷完善。相關措施的制度化、法治化,核心都指向“公平性”。其實,從嚴監督、違規必懲,不僅是無聲的動員,還是最好的征召。據統計,僅6日一天,就有25萬人報名參加今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國考”之所以多年來保持著強烈吸引力,關鍵就是這項考試始終恪守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不辜負擁有真才實學的考生。

  “公與平者,即國之基址也。”通過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讓真正的英才脫穎而出、建功立業,正是社會所期待的。反之,如果讓投機者、違規者、失信者僥幸入圍,不僅會給一個單位注入濁流,還可能影響個體對公平的信仰。曾經,某地就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凡是鄉鎮黨委書記和委辦局一把手,均可向上級提出要求,解決一名子女的工作問題。艱辛備考、“過關斬將”,卻比不過少數人捷足先登,類似的違規招聘,令考生寒心,也在根本上損害了社會公平。

  近幾年,每逢大學生就業季,“史上最難”的字眼時常見諸報端。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達795萬人,預計明年將突破800萬人。盡管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就業保持了繼續向好的態勢,但整體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切不可掉以輕心。能否破解現實難題,幫助更多畢業生實現更好的就業,事關個體的命運和無數家庭的幸福。而越是“史上最難”,越應千方百計推動就業公平。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這說明,就業數量增長與就業質量提升同等重要。因此,除了進一步做好經濟轉型升級、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還需提供完善的公共就業服務,破除影響人才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而在這一過程中,促進公平就業尤為關鍵。隻有切實保障公平性,才能敞開機遇之門,讓每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

  就業穩則人心安。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就業公平,就沒有高質量就業,也難以實現出彩的人生。讓所有人站在公平的起跑線上,通過公平競爭踏上職業道路、施展個人才華,我們的社會必將更加擁有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8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