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世界需要中美更好對表

■ 王  文
2017年11月0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於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美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特朗普總統訪華和中美元首會晤取得重要成果,為中美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歷次美國總統訪華,都是中國主場外交的重中之重。中美關系在兩國對外交往中有著特殊重要性,雙方對對方國家元首來訪一直給予高度重視。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正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國更有自信和底氣,也更加從容與美國交往,互利互惠。

  中國的底氣首先源於對中美關系大局趨穩的基本判斷。目前中美已在各領域建立起成熟的雙邊合作機制,經貿聯系日益緊密,人文交流不斷深化。這些體系性、結構性因素決定了中美關系競合並存、總體穩定、曲折前行的基本特征,不會輕易發生顛覆性改變。國事訪問則是加深兩國互信的重要契機。

  其次,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在國際事務中體現大國擔當,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這些成就促使中國以平和的心態,與包括世界頭號強國美國在內的任何一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關系。

  第三,近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不僅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強大生機與活力,還拓展了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路徑。西方在自我反思的同時,開始對中國的治理成效心向往之,這意味著中國軟實力顯著提升。特朗普曾多次表達過對中國治理能力和發展成就的欽佩。

  基於自信和底氣,中國既對特朗普總統訪華充滿特別的期待,也更加從容迎接他的到來。兩國元首將就中美關系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他們有太多話題交流。比如全球化問題。中國堅信,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同時,中方也期待美國以更開放心態,看待中國和中國企業、中國產品。

  世界也有很多事需要他們對表。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

  無論是從中美兩國還是從全球角度出發,中美兩國元首的此次會晤,都值得期待。相信,在“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原則指導下,中美將攜手造福兩國人民、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