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韓如何更好相向而行

■ 蘇曉暉
2017年11月02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31日,中韓同步發布兩國外交部門就雙邊關系、朝鮮半島問題等進行溝通的情況。韓方對此反應積極,認為兩國將恢復高層交往以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中韓關系有望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中方則強調,妥善處理“薩德”問題、掃除中韓關系發展障礙,是兩國共同意願,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事實上,中韓自1992年8月24日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系在各個領域都取得快速發展。政治上,兩國領導人經常互訪或在國際多邊活動中會晤,增進了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動了兩國關系的發展。經濟上,兩國互利合作不斷深化,互為重要的貿易伙伴。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活躍。兩國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中也保持著密切協調與合作。

  然而,自去年以來,中韓關系受到“薩德”問題嚴重影響。經過雙方多次深入交流,才取得當前的進展,讓雙邊關系和民間交往看到曙光。如何相處不僅是中韓面臨的問題,也是國際關系必須解決的難題。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中韓關系演變再次証明,新型國際關系所包涵的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三重要義是國家間和諧共處、關系長遠發展的基礎。

  相互尊重可有效避免誤判。韓國前任政府錯誤評估中方反應,不顧中方反對執意推動“薩德”部署,損害了中方的戰略安全利益,引發一系列負面后果。針對“薩德”,中方立場一貫明確,多次重申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避免傳遞錯誤信息。正是由於韓國逐漸“認識到”中國的立場和關切,尊重中國的國家利益,才給兩國妥善處理“薩德”問題提供了契機。

  公平正義破除零和博弈魔咒。“薩德”部署與安全的普遍性背道而馳。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也不能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韓國意識到,“薩德”部署不但沒有解決半島問題,反而攪動地區安全局勢,破壞韓發展環境,因此必須在政策上做出調整。韓方公開表示,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將韓美日安全合作發展成三方軍事同盟,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目前在韓部署的“薩德”系統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合作共贏是國家間關系的潤滑劑。中韓互為近鄰,將彼此視為重要合作伙伴。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韓能克服重重困難進行溝通,直面問題,反映出兩國間相互依存。

  當前,中韓關系向好趨勢來之不易,需要韓方將有關表態落到實處,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和平國際環境和穩定國際秩序的建設。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