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鐘聲)

人民日報:著眼中韓雙方共同利益

2017年11月01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維護好、發展好中韓關系,這是中韓雙方共同的利益

     

  近一年多來,中韓關系圍繞“薩德”問題面臨困難。日前,兩國就朝鮮半島問題進行了外交部門間溝通。韓方認識到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明確表示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按照其本來的部署目的,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中方重申了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韓國所作表態體現了韓方對中方關切的重視和回應,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了韓方願意妥善處理“薩德”問題的積極意願。

  應當看到,“薩德”問題是中韓關系的一個痛點。尤其是,每當回顧中韓建交以來雙邊關系取得的長足進展,兩國友好人士都深感遺憾。

  中韓兩國1992年8月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系呈現出政治、經濟、人文齊頭並進的局面。政治上,兩國建立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與合作。經濟上,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國,韓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國。人文上,“漢風”“韓風”勁吹兩國,兩國在對方國家留學生人數均居對方國家留學生人數之首。中韓關系跨越式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然而,去年7月,韓國時任政府不顧包括中方在內有關國家明確反對,同意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這一極具爭議的舉動,在韓國國內引發反對聲浪,中韓關系也因此陷入低谷。“薩德”問題成為影響中韓關系發展的實質性障礙。

  妥善處理“薩德”問題,才可能使中韓關系回到正常發展軌道。近來,一些積極跡象有所呈現。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后,對華態度友好積極,重視中方利益關系,表現出妥善處理“薩德”問題的積極意願。在兩國外交部門的溝通中,雙方均高度重視雙邊關系,願根據雙邊共同文件的精神,推動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韓方再次表明:韓國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的現有立場沒有變化﹔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成為三方軍事同盟﹔韓國政府未考慮追加部署“薩德”系統。韓方在避免使“薩德”問題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方面也表明了明確立場,對中方關切給予了積極回應。

  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是中國處理和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的指導性原則。同時,中國同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和關切基礎上的。中韓都是亞洲重要國家,中韓兩國人民生於斯、長於斯。中韓發展,亞洲振興,都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周邊和地區環境。當前,亞洲地區仍然面臨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中方一貫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尤其是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韓擁有共同利益,均主張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中方期待韓方在本地區維護和平、促進發展方面發揮更加負責任的作用。中韓雙方妥善處理“薩德”問題,能為雙方加強在半島等問題上的溝通合作提供契機。

  歷史和現實的多重因素相互交纏,又事關地緣政治和地區安全格局,導致根本解決“薩德”問題需要一個復雜過程。中韓雙方決定將繼續通過兩軍渠道就此進行溝通,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對於這一點,韓方應該有清楚認識,並為落實自己所闡明的有關立場,繼續妥善處理好相關問題切實做出努力。

  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利用這一契機認真回顧總結建交以來的經驗教訓, 立足大局,放眼長遠,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好、發展好中韓關系,這是中韓雙方共同的利益。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1日 2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