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住房租賃滿足美好生活需要

徐立凡
2017年11月01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使住房租賃成為與住房銷售並重的住房市場支柱,既是妥善解決過去住房體系失衡的現實要求,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

       

  隨著住房租賃被確立為我國住房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住房租賃市場正在快速發展。據媒體報道,目前,全國已有至少48個城市出台住房租賃政策,金融機構和互聯網企業參與住房租賃市場建設的力度越來越大,圍繞住房租賃的金融創新和金融產品不斷出現,市場“藍海”初步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規范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產泡沫,是實現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當前,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勢頭良好,但仍然鬆懈不得。一方面,大規模人口遷移的內在驅動力沒有削弱,讓新市民住有所居,仍然是亟待解決的民生課題。另一方面,一些城市住房供給“重售輕租”的積弊仍然存在,住房租賃市場發育不充分、租賃關系不穩定、管理不規范、權益不清晰,買房成了新市民增加安全感、融入感、成功感的“華山一條路”。

  正因如此,培養住房租賃市場,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使住房租賃成為與住房銷售並重的住房市場支柱,既是妥善解決過去住房體系失衡、住房制度缺陷的現實要求,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更是提高城市化質量的戰略布局。

  從這個意義上說,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不是一時之計、一時之策,而是實現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長遠制度安排。這就需要從政策制定層面跳出樓市階段性調控的慣性思維,著眼於城市化進程、大規模人口轉移、城市勞動力供應等長遠趨勢,多策並舉、建章立制,形成長遠的制度安排。目前,許多先行試點城市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出台了公積金可支付房租、租房者享受國家規定的基本公共服務、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發展租賃地產等政策,同時,不少城市還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土地、財稅、投資支持政策。這些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改革舉措,目的就是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為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同時還要看到,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一個系統工程,還需要做好各方面的配套制度建設。這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強化監管機制,防止形成新的尋租地帶。對此,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完善住房租賃企業、中介機構和從業人員信用管理制度,全面建立相關市場主體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對嚴重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強化以信用管理為基礎的監管機制,不應滯后於市場發育。另一個重要問題,是提升租賃住房的配套服務水平,隻有讓租賃住房的配套設施建設不低於同地段商品住房,才能讓租賃住房具有與購買住房同等的吸引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加快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正是實現這兩個目標的重要途徑。站在戰略高度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城市化、人口轉移和住房制度的難題,就能逐步破解,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有望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