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時代的劃時代意義(思想縱橫)

陳曙光
2017年10月31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從歷史中走來,向著民族復興偉大夢想進發,是一個具有諸多歷史特點的新時代: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一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一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一個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一個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具有劃時代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不了解跪著的屈辱,就不了解站起來的意義。1840年后,中國人民一步步跌入跪著討生活的深淵,不甘沉淪的人們奮起抗爭。但是,辛亥革命結束了封建王朝的統治,卻沒有結束中華民族的屈辱史﹔大清國倒下去了,中國人民卻沒有站起來。這種狀況直到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新中國成立才得到根本扭轉。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奇跡驚艷世界,中國人民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中華民族日益走向偉大復興,是當今世界最為重要的歷史事件。中國用短短幾十年時間完成了從世界邊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華麗轉身,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世界社會主義曾遭受重大挫折。西方一些人彈冠相慶這一“世界性的勝利”,鼓噪馬克思主義終結、社會主義終結、人類歷史終結,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時代開啟。面對嚴峻復雜的局面,鄧小平同志鮮明指出:“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今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經讓世人認識到,蘇東劇變不是馬克思主義惹的禍,而是背離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原則釀成的苦果﹔社會主義並未終結,它正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讓科學社會主義展示出強大生命力,吸引著眾多國家和人民的目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西方中心論”者一貫認為,始於歐洲的現代化道路“是唯一成功和正確的發展邏輯”。他們隻認同一條道路,那就是西方道路﹔隻接受一種觀念,那就是現代化等於西方化。事實証明,現代化發展方向是無法繞開的,但走向現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中國自主開辟的現代化道路是不同於西方道路的偉大創舉,它擺脫資本主宰勞動的歷史邏輯,擺脫西方的制度框架、政治模式和文明體系,擺脫殖民、擴張、掠奪的發展邏輯,擺脫依附發展、梯度進化的歷史宿命,通過“走自己的路”快速發展起來,在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中開啟了更為壯麗的現代化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1日 07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