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新時代的清醒判斷

鄭永年
2017年10月2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最重要的議題就是要回答我們從哪裡來、到了哪裡、往哪裡去的問題,中共十九大也是如此。這三個問題是一個基本判斷,而基本判斷是最重要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使命黨,隻有有了基本判斷,中國共產黨才能確定新的使命和未來的發展方向。

  1949年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完成了建立新中國這一近代以來最艱巨的任務,在新中國成立之后的30年裡,一套國家基本政治制度得以建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后,鄧小平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概念,這也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內容。中共十三大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再次強調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

  新時代,新判斷,新使命。現在,中國發展到了一個新時代。新時代不是一個名詞,它是中國共產黨基於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達到一定階段,但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的現實,所做出的新的基本判斷。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此同時,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盡管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贏得了很多國際上的掌聲,但是中國也看到自己所處的時代和內外部的環境。社會主義不是敲鑼打鼓就能干出來的。中共領導層具有十分清醒的頭腦,在充分肯定自身所取得的成績基礎之上,直面挑戰並展望未來,對所面臨的問題有著非常嚴峻和冷靜的思考和判斷。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描繪了未來藍圖: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這幅藍圖的描繪就是基於基本判斷。從經濟上說,中國已經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從這些年的政策討論來看,中國的焦點已經是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把國家提升成為一個高收入經濟體,即富裕社會。中國目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8000美元,按照“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人均GDP要達到1.2萬美元。但更重要的是,中國人民在滿足了溫飽、總體上實現小康的情況下,其他方面的需求,例如對美好環境、社會公平正義等的需求,也在與日俱增,進而顯現出中國經濟和社會、經濟和環境或者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間的發展不平衡,所以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做出的新判斷,不僅關乎中國本身的發展,而且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