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十九大對世界而言同樣重要

若澤·卡瓦略
2017年10月23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的中國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離不開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乃至全世界的未來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對中國而言,大會將決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未來五年遵循的政治、思想和組織路線,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發揮決定性作用。

  對世界而言,十九大同樣重要。中國的國際地位勢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將進一步發揮其作為世界大國作用——捍衛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取得了輝煌的歷史性成就。“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尤其有力推動了中國發展。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信念,中國正行進於綠色發展之路。同時,中國共產黨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卓有成效。我相信,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將有充沛能力進一步維護社會公平,推動社會進步,減少貧困現象。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已出版了數十個語種的版本。該書富含創新和發展的思想理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乃至世界范圍內的共產黨員和廣大人民提供了豐富的理論指導。

  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深入參與各項國際事務。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世界的目光聚焦十九大,也是因為此次大會將決定中國的外交方向。中國領導人向世界表明,中國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遠見卓識,這一主張著眼促進包容、共享福祉、共贏合作、共同發展。同樣引人注目的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創舉,既造福相關國家,也推動全球貿易發展。

  成立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一支先鋒隊,戰勝了前進道路上一個又一個困難,執政能力有目共睹。如今,黨員數量接近9000萬,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

  回顧過去,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建成了社會主義國家,並對世界格局起到了決定性的影響作用。20世紀后半葉,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反帝國主義和反殖民主義的斗爭中扮演了積極角色,也推動了其他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如今,中國繼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經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曾經,中國是最為貧窮、落后的國家之一。但改革開放將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結合,促進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如今,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且消費市場龐大,工業發展,生產潛力巨大。

  當今中國,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離不開社會主義道路。可以說,中國正經歷其歷史長河中最為閃亮的階段。

  巴西共產黨同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情同手足。我們祝賀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成就。巴西共產黨人一直在積極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因為它為當代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積累了豐富經驗。我們相信十九大將進一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

  (作者為巴西共產黨政治與國際關系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13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