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讓世界共享“新時代”

賈秀東
2017年10月2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既標明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又勾畫了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新的前景。這個“新時代”不僅是中國的,也屬於世界。

  進入“新時代”,世界將看到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巨大轉變。過去5年,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7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已步入世界前列。未來,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進入“新時代”,世界看到中國日益走近國際舞台中心,不斷為全球和平發展做出重大貢獻。過去5年,中國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為自身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進一步提高,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地提升。未來,中國將不斷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

  進入“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潛力將給世界帶來新的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從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發展藍圖既意味著中國人民基本實現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的生活,也意味著中國有更大能力和動力牽引全球經濟增長,促進世界共同發展。

  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外交實踐將為國際政治注入新的更強大的正能量。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中共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總目標就是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新時代中國外交旨在擯棄傳統的以強凌弱的叢林法則、我贏你輸的零和游戲,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文明進步將為人類社會提供新的具有吸引力的選擇。中國發展既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又堅持走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並取得成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選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參照。中國發展不照搬他人模式,也始終尊重和鼓勵各國根據自己的國情選擇各自發展道路,同時也願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具有東方智慧的貢獻。

  進入“新時代”,中國與外部世界的互動模式將發生新的深刻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離不開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習近平指出,“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的戰略選擇和奮斗目標。中國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做出了新的時代布局,外部世界也需要調整看待中國的角度,做出與時俱進的時代選擇。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有信心、有能力建設好自己的國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讓世界共享這個“新時代”。這是中共十九大向世界傳遞的一個強烈信號。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