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逐夢這5年)

人民日報:融入華章  鼓歌時代

——中國曲藝這5年

姜  昆
2017年10月1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我從藝至今已有50年,從藝一開始,就堅持到老、少、邊、窮的第一線去演出。越是交通困難、生活艱苦、老百姓沒有機會看演出的地方,我們演出的動力越強、干勁越大,常常曉行夜宿、輾轉奔赴。我們就像魚兒喜歡大海、鳥兒向往長空一樣,盡情汲取營養、揮洒汗水、播撒歡樂、激情創作。

  改革開放快40年了,我們的國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的曲藝也隨之發生巨大改變,不變的是我們始終以文藝輕騎兵的姿態,持之以恆地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為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服務。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包括曲藝在內的文藝事業迎來了艷陽天。作為見証者和參與者,這5年也是歷經2000年滄桑變化卻愈加散發嶄新魅力的中華曲藝逐夢、筑夢、圓夢的5年。

  扎根生活

  “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面對生活之樹,我們既要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也要像雄鷹一樣從高空翱翔俯視。”習近平總書記用這兩個形象的比喻把文藝與生活、與人民、與實踐的辯証關系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曲藝親百姓、重生活,俗中含著雅意,雅中透著俗趣,既講究夸張寫意讓人浮想聯翩的藝術手法,又注重見人見物見精神的現實筆觸,是一門不接地氣就會斷氣、不接天線就會掉線的獨特藝術。

  自2005年開始,中國曲協開展“送歡笑到基層”志願服務慰問演出,一送就是12年,“送歡笑”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特別是這5年,“價值觀巡演”“道德模范故事匯巡演”等主題演出,把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第一線作為最主要的舞台、最重要的根據地。到廠礦、到車間、到社區、到鄉村、到軍營、到校園,北上廣袤黑土地,南下濱海鹿回頭,東登海島夫妻哨,西赴嶺南百色山,曲藝轍痕與足跡遍布中華大地31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創演了一批又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曲藝作品,演出千余場,為上億觀眾送去歡笑、溫暖和力量,更傳遞了中華文脈、中國精神。曲藝人用自覺的行動與擔當,印証了人民群眾永遠是最好的老師,生活永遠是最好的課堂這一鐵律。

  投身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歷史上,曲藝在中華民族精神家園中獨樹一幟。無數實例証明,曲隨時代而歌,藝伴中華而生。在傳統說書基礎上整理創作而成的古典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游記》,說唱至今的民族英雄史詩《江格爾》《格薩爾王》《瑪納斯》,為中國文藝燦爛星河增添了別樣的光彩,侯寶林、馬三立、駱玉笙、高元鈞、馬季、袁闊成等曲藝大師的作品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曲藝總是勸人以善的堅守,講述偉大史詩,頌揚英雄故事,演繹世間傳奇,唱響時代先聲。

  5年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防治污染“三大攻堅戰”,這一系列事關全局性戰略性的決策部署如同徐徐展開的宏偉藍圖、協同奏響的時代華章。我們的曲藝人,就這樣,按照藍圖建精神大廈,融入華章唱最美聲音,在作品創作、評獎辦節、志願服務、展演交流、結對幫扶、研討培訓、宣傳推廣、對外交流、基礎建設方方面面都投入其中,用曲藝獨具的藝術表現方式,收獲四兩撥千斤的良好效果。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曲藝從未缺席,始終在場,留下令人矚目的身影。

  歌唱祖國

  “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5年來,愛國主義始終是廣大曲藝工作者魂牽夢縈、振臂高擎的精神旗幟。2013年雅安地震,國家有難、人民遇險,中國曲協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第一時間千裡馳援、奔赴現場,為災區人民群眾和官兵戰士送去祝福、帶來希望。在重大事件、緊要關頭、重大時間節點,廣大曲藝工作者紛紛站了出來,傾情奉獻智慧、力量和才情。

  新中國成立65周年、抗戰勝利70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建黨95周年、建軍90周年、喜迎黨的十九大,在中國曲協精心組織下,上千位曲藝家聚焦革命歷史題材和現實題材,評書《抗日英雄楊靖宇》《鐵馬冰河入夢來》、河南墜子《喬派往事》、相聲《嫂子頌》、潞安大鼓《一個都不許死》、單弦《審戰俘》、武鄉鼓書《送子參軍》、沁州三弦書《十七棵鬆》等百余部優秀曲藝作品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再現黨的光輝歷史和豐功偉績,熱情歌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人民的奮斗歷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達了當代曲藝人的家國情懷,有力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愛國熱情。

  鍛制精品

  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5年來,我們在推動創作方面著重為廣大曲藝工作者添把火、加把勁兒。全國曲藝創作高級研修班持續舉辦,堅持名家授課,堅持學員穩定,堅持作品入班,堅持現場過稿,堅持立在台上,230位執著創作、安心創作、擅長創作的曲藝作者受益匪淺。通過持續打造全國優秀曲藝作品年度評選、“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藝作品征集、中國精神·中國夢優秀曲藝作品征集、“南開杯”相聲新作品推選、“南山杯”曲藝新人新作展演、“西崗杯”相聲新人新作推選等各種作品孵化平台,撬動了全國曲藝創作,曲藝作家、小劇場演員、職業創作團隊、網絡寫手、業余愛好者廣泛參與,雲集5000余曲藝作品,中篇蘇州彈詞《孫武與勝玉》、故事《生命的起飛》、二人轉《清心湯》、數來寶《文明猴兒》、相聲《糊涂圈兒》等一批曲藝佳作涌現,相聲《滿腹經綸》、中篇蘇州彈詞《徐悲鴻》、長子鼓書《臘月天》、小品《社區民警於三快》《阿峰其人》、大同數來寶《你幸福嗎》、諧劇《麻將人生》等一批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應運而生。

  造就英才

  人以德立,業以才興。“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必須有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道出了文藝繁榮發展的根本之根本、關鍵之關鍵。5年來,中國曲藝牡丹獎不斷改革創新,既看作品也重人品,激勵新人新作的導向性、牽引性和帶動性不斷增強。我們積極探求人才培養有效模式,大力實施“牡丹綻放”曲藝英才培育行動,對10名優秀青年牡丹獎獲得者進行立體式全方位跟蹤培養,他們的藝術水平和道德水准得到顯著提高,在業界樹立良好的口碑,展現較大的影響力。

  平台決定舞台,視野決定未來。時至今日,讓我們曲藝人依然心潮澎湃的是,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推介了相聲。在大國外交的恢宏場景中,曲藝作為國粹,必然要擔負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弘揚中國價值的庄嚴使命。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人民的夢,也是30萬曲藝工作者和100萬曲藝愛好者的夢。曲藝逐夢、筑夢、圓夢的5年,我們不平凡地走過,未來的5年,我們更加期待。

  (作者為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2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