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恩格爾系數降低的啟示

洪樂風
2017年10月12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統計局負責人表示,我國消費升級步伐正在加快。2016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比2012年下降2.9個百分點,已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准。5年來,這一表征食物支出佔消費支出比重的指標穩步降低,與富足的標准也隻差了0.1個百分點,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進步。

  很長一段時間,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徘徊在50%上下,多數家庭的開銷大頭集中在“吃”上。而接近30%的恩格爾系數,意味著人們已有較多“閑錢”投向旅游、保健與文化娛樂,升級消費、多元發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背后,是5年來民生改善的顯著成效,是精准扶貧與收入分配的攻堅克難。這份成績單証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居民收入增速持續跑贏GDP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用8個“更”字,描述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向往。今天,決勝全面小康,就要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共享發展理念,讓我們的國家更加富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