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女童一年讀書3600萬字該贊嗎?

蔣萌

2017年10月09日15: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女童一年讀書3600萬字該贊嗎?

背景:根據教育部的要求,小學畢業生的閱讀字數要達到100萬字。而蘇州一個上小學五年級女孩,僅僅在四年級,就閱讀了3600萬字。等於一年看了36個小學生在六年裡要看的書!一套《獸王》,每冊都在25萬字左右,足足29冊,她5天就讀完了!

華商報發表范子軍的觀點:嘆服之余難免心存疑惑,不管是天賦還是后天培養的興趣,這樣的“閱讀”真的好嗎?又有多大的效仿價值?這個特別擅長讀書的小姑娘,跟此前賺足眼球的“裸跑弟”等極端個案可謂大同小異,背后都有“虎爸”的影子,是愛好文字且從事語文教學的父親,幫助她創造了非凡的閱讀能力和閱讀奇跡。不過,正如有網友跟帖質疑“過猶不及”,姑且拋開理解能力不說,5天讀完全套《獸王》足有700多萬字,能在大腦中留下多少痕跡?更遑論《浮士德》、《大衛科波菲爾》、《堂吉訶德》、《西游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等中外名著,究竟能夠讀懂多少?培養孩子閱讀興趣和習慣,讓孩子多讀書、讀好書沒錯,但凡事都得講究一個度,而不能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讓孩子一年閱讀數千萬字的書籍,這到底是為孩子長知識還是為家長創紀錄?至少可以說,充其量隻能是個特例,而難成為勵志標本,不僅一般人難做到,而且也不宜去模仿。

小蔣隨想:看過《最強大腦》之類節目,不得不嘆服個別人的腦力強於常人。所以,有人看書一目十行,未必不可能。聞聽一個上小學的小姑娘一年閱讀3600萬字,叫好與質疑可能都不妥當。因為,旁觀者並不清楚具體情況。盲目叫好可能給這個孩子與其家長帶來“更上一層樓”的壓力,也對其他孩子與家長構成“瞧瞧人家”的攀比心理。貿然質疑則可能給這個孩子帶來傷害,未必尊重個體的興趣與腦力差異。至於小姑娘讀這麼多書能理解多少,亦如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隻能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會對書有不同的理解,每個人能從書中獲得多少,不影響看書本身,隻要別看睡著了就好。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情況是,許多人達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由此,有人故意制造“超常”吸引眼球,有人總是對他人“羨慕嫉妒恨”。實際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更好的自己,關注自己的努力與成長才有意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