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女童模被妈妈脚踹是怎样的“爱”?

蒋萌

2019年04月11日1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女童模被妈妈脚踹是怎样的“爱”?

背景:4月9日,一段拍照女童模被一名成年女子脚踹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童模合作商家表示,该女子为女童“妞妞”的妈妈,而“妞妞”与多家店铺合作,接单量大。有律师称,该踢踹行为涉嫌家庭暴力。随后,女童母亲通过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绝无虐童伤害之意,只是在沟通教导中动作稍大。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这一脚踢得网友心疼,也揭开了一个并不为人所熟悉的行业——童模。它给社会的印象是孩子在闪光灯下的精彩纷呈,而背后很多时候却是折磨和受难;外表看来光鲜靓丽,其中却充满了为生计的忙碌和为生存的残酷。孩子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而监护人又是受益人很难客观地履行监护责任,所以社会的介入就非常必要了,如果触犯义务教育法,就应该追究家长的责任,如果存在童工的嫌疑,劳动部门就该介入,相关部门有责任给这个行业立立规矩,有必要给家长立立规矩。孩子无法承担过重的负荷,不是所有的虐童行为都是以暴力的方式存在的,一天二百多套服装,从早忙到晚,这种体力与精神上的巨大透支同样也是虐待。而将孩子当成赚钱的机器,同样也是虐童。视频中孩子的母亲在道歉信中称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可是一个称职的父母是有办法分清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快乐又是什么的。当你把这么重的负担压给孩子时,你有没有问过孩子的感受?有时候这种以爱的名义行使伤害的事实,恰恰是最让人唏嘘的。还得追问那些把家庭重担压到孩子身上的人,一个月几万一年几十万,是孩子太受欢迎,还是父母太贪婪?从早忙到晚,你是看不见孩子疲惫的事实,还是被利益冲昏了头,假装看不见?

小蒋随想:几岁的孩子,一天要换N套衣服,要任凭大人摆布做各种姿势,甚至要赶几个场子,累了、腻了、不顺从了,还要面对言语乃至拳脚“教导”。要说这是“爱”孩子,禁得住推敲吗?不得不说,虽然某些童模的父母嘴上不承认,但做的事难掩把孩子当成“摇钱树”。这些父母可能觉得,物质条件好了,孩子就会快乐,多赚钞票,是为孩子将来着想。事实却是,孩子是单纯的,哪怕有块泥巴,他们都玩得很快乐。至于未来,说真的,如果孩子在童年时留下阴影,在该做孩子的时候却被逼成“小大人”,对其成年后的影响很难预料。某些父母眼中的“好”,未必是真的好。现在的问题是,旁观者觉得这种事有问题,但要说该由谁来管,又有些不知所措。从常识看,妇联也维护少年儿童权益,劳动部门负责劳动权益保障,执法机关要介入暴力伤害案件。恐怕,这种情况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童模算不算童工,“拳脚教导”算不算家暴,监护人侵权如何处理,需要审慎界定、酌情考虑,既不能简单批评了事,又不能“用力过猛”。对孩子身心成长有益,是最终目的。为人父母者也当思考,孩子不是家长的“财产”,养育孩子不是“投资”,孩子也有独立的人格。如何做合格的父母,也是一门功课,同样需要修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