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指尖政能量”引領網上群眾路線新常態

沈慎

2017年09月14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絡問政直通車”在暢通民意渠道的同時,倒逼著政府管理創新﹔“領導信箱”既讓群眾意見與決策過程對接,又推動作風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群眾路線插上“互聯網+”的翅膀,在黨心和民意同頻共振中,走出了一條雙向互動提升的路子。在今天召開的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會議上,四百多位各地領導和嘉賓總結十八大以來網上群眾工作的成績與經驗。通過網絡了解群眾所思所願,積極回應網民關切,已越來越成為多數領導干部的共識。

如何更好地回應民眾關切,如何始終保持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對於執政黨來說至關重要。通過搭建“鍵對鍵、點對點、心對心”的對話平台,網上的“連心橋”拉近了領導干部和人民群眾的距離﹔通過形成常態化的工作機制,群眾路線的“新坐標”見証了治理能力的不斷提升。人民網建設的《地方領導留言板》不僅是網上干群互動平台,更逐步發展成為各級領導干部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生動樣本,成為提升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11年來, 59位省委書記、省長與百萬網民在線互動,2300多位市縣一把手通過留言解決了80萬件民生訴求,23個省區市建立了制度化的網民留言辦理程序。

這些數字的背后,是互聯網發展和治理能力創新、雙重進步結出的“碩果”。從早期拒絕和害怕網絡,到主動利用並善於引導,再到今天“互聯網+”“大數據”已經融入到政府工作的全過程,互聯網發展的每一個腳印勾勒出中國治理的前進步伐,展現出與時俱進的時代圖景。在現代化和城鎮化進程中,錯綜復雜的利益格局和多元分化的群眾訴求,在互聯網公共討論中考驗著新時代的治理智慧。而領導干部回復網民留言看似增加了工作量,實際上正是通過這種方式將群眾意見納入決策治理,實現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有機結合,從這個角度來看,網上群眾路線既是民主決策的客觀要求,也是治理能力創新的現實需要。

無論是“知政失者在草野”的為政箴言,還是“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的具體要求,網上群眾路線走不走得好,事關能否凝聚起網絡時代的共識。當前,大部分領導干部積極與網民交流,公開征求網民意見和建議。但也有少數領導干部不會網、不上網、不問網,不了解群眾所思所願,對網上的批評,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都不認真研究和吸取。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必須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高度,重視網上社情民意。

決戰脫貧攻堅、聚焦轉型升級、倡導綠色發展、凝聚核心價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唯有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互聯網的發展使得數億人擁有了表達意見的可能,在一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尋找改革發展中的最大公約數,讓這個公約數接地氣、聚人氣格外重要。在網上群眾路線中,不少地方開通政務發布平台、通過新媒體積極引導輿論,匯聚網絡上最大的共識,有力推動各項改革事業。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進一步來看,網上群眾路線走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個成果,根源在於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互聯網法院的成立讓人們足不出戶便可享受“網購”般便利的訴訟服務,電子政務的發展實現了“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要求,領導干部留言板的搭建讓群眾呼聲有了“回音牆”,這些有力的舉措推動網上群眾路線行穩致遠同時,保障了群眾參與權、提升了獲得感。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以群眾滿意為方向,以治理創新為坐標,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將不斷貢獻中國治理的智慧,凝聚走向復興的共識和力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