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短视频问政”大有可为

赵竹青
2020年05月1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希望将大家的声音带上全国两会。”不久前,甘肃陇南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的一条“问政短视频”,播放量超2000万,点赞40多万,在快手平台引起不小的轰动。无独有偶,三天后,内蒙古通辽市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也开始了类似的尝试。

在此之前,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云生活”兴起,“县长直播”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新话题。直播带货和短视频问政,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断打破边界、拓宽思路的具体表现,正在逐渐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听取基层声音的新渠道,也成为地方领导做好电商助农、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科技改变生活,也引领了政民互动的新方式。随着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载体从文字、图片向视频、直播等流媒体次第迭代,“短视频问政”的出现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到新阶段的重要特征。2019年以来,短视频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内容发展更加良性,行业逐步进入到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与其他行业的融合趋势也愈发显著,尤其在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上作用明显。

大平台,降低沟通成本。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7.73亿,占网民总体的85.6%。平台为政民互动建立了“直达”的渠道,同时依靠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执政者广开言路提供了便利条件。

强互动,提升问政效率。“短视频+直播”让以往的单向沟通,变为双向互动。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线上“面对面”远比传统的文字、电话等沟通方式更亲切、更生动、更直接,能快速打破人与人的界限隔膜,提升问政效率。地方领导亲身示范,吸引与网民亲切互动,有利于营造和谐氛围,提升执政能力。

正能量,构建共赢生态。短视频用户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记录生活,也能通过这种新的载体深入参与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潮中。通过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提供建言献策舞台,能够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带动更多人关心家乡、为社会做贡献的积极性。

平台价值让信息价值放大,网络生态为行政生态注入活力。“短视频问政”提高了行政效能,增加了老百姓的福祉,让人大代表成为真正成为互联网平台上代表民意的“意见领袖”,也能在更大范围汇聚和反映基层的想法与需求。

短视频平台是民意的“富矿”。如何用好这个新平台,充分发掘信息,听民意、解民忧,对各级人大代表和地方官员来说,则是一项摆在面前的新考验。作为新时代官民良性互动的范本,“短视频问政”最终效果如何,还需执政者真正沉下心来,整理、分析、汇总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使之成为决策制定和调整的重要依据,保障人民群众的合理意见诉求得到尊重、落到实处。

随着5G等新基建的加速推进,视频交流正逐渐成为社会新主流。今年的全国两会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也将更多借助线上手段开展。这一国家级的“云问政”举动,将开启一系列带动效应,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政府官员借此契机主动“转型”,发挥与民互动的线上示范效应。这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也是时代所需、民心所向。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