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精神凝心聚力,金磚願景開拓未來

李永勝

2017年09月05日17: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主席9月3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從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以及金磚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兩個維度,系統回顧和總結了金磚合作機制十年間從無到有,不斷完善,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的三條成功經驗: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敢於擔當,有所作為。這為我們深刻反思金磚合作十年歷程並深化合作提供了有益認識。在此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從金磚合作“金色十年”的經驗總結中對“金磚精神”作了進一步提煉與概括,並對如何面向未來,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中國方案。

“金磚精神”凝聚價值,擴大共識,增進團結,匯聚合力。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把“金磚精神”概括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伙伴精神”。金磚合作是不同文明合作的典范,金磚精神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它符合時代潮流,契合金磚各國利益與訴求。在全球化背景下,要應對各種全球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樹立金磚精神。金磚精神是金磚合作的靈魂,在金磚精神指導與引領下,金磚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了豐碩成果。隨著金磚合作領域的拓展與發展,金磚合作機制的日益完善,金磚合作實踐的走深走實,為金磚精神賦予了新的更豐富的內容。為此,習近平主席根據金磚合作實踐的創新成果,適時地對此作出了新的高度概括,“平等對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豐富了原有的金磚精神的內涵,習主席指出“這些都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我們五國歷經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它為五國人民帶來福祉,也會給世界人民帶來金磚福利,由此改變世界。習近平主席關於金磚精神的新概括,明確了金磚合作的共同價值追求,夯實了金磚機制的價值紐帶,擴大了金磚五國的價值共識,對於金磚五國堅定合作信念,增信釋疑,務實合作,共享發展,增進團結具有重要意義,團結就是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這為深化金磚合作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必將匯聚成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強大合力。

金磚願景,開拓未來,中國智慧,照亮前程。2017年開啟了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二個十年。在當前全球經濟持續處於復蘇深度調整期,世界經濟發展需要新動力,全球經濟治理需要新內容的情況下,如何完善和鞏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的伙伴關系,對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貢獻,習近平主席滿懷信心地給出了揚帆起航、開創未來的中國方案,勾畫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合作願景。一是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創新進取,領風氣之先﹔加強各領域合作與發展戰略對接,培育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形成聯動發展格局。抓住經濟合作主線,夯實金磚合作根基,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讓金磚合作行穩致遠。二是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金磚國家來自四大洲,源於五種不同文明,通過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鑒活動,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主要動力,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我們要加強金磚機制建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匯聚金磚合力,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三是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治理。十多年來,金磚國家在機制化建設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嘗試,以金磚國家組織為代表的跨區域多邊體系對建立新的全球治理架構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應對新的挑戰,必須以開放包容理念,加強對話、協調、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公平合理方向發展,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為全球治理做出更大貢獻,這是金磚合作的責任與使命。四是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隨著金磚精神的弘揚,金磚機制的完善,金磚力量的壯大,金磚合作已經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典范,並引領全球治理。金磚國家未來應以開放、包容、合作理念,加強協調配合,合力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共同建設更加緊密的伙伴關系,推動“金磚+”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不斷擴大金磚國家朋友圈,為金磚國家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建合作的橋梁,匯聚各國集體力量更好地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讓金磚紅利惠及世界,造福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為金磚合作開出的“金磚精神凝心聚力,金磚願景開拓未來”中國方案,不僅闡明了金磚合作的精神支撐與價值引領,而且描繪出金磚合作共同開創第二個“金色十年”的行動路線,用中國智慧點亮了金磚合作的美好前程,令人振奮鼓舞並現實可行。

(作者為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