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某些大學畢業生為何會卷入傳銷?

蔣萌

2017年08月10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某些大學畢業生為何會卷入傳銷?

背景:近日,天津警方、靜海區打傳辦聯合多部門查處傳銷窩點。記者跟隨執法人員在傳銷窩點發現,現場已空無一人。窩點內遺留的資料中,有個人簡介、課堂筆記。記者翻閱25份個人簡介發現,有9份成員的學歷顯示為“大專”和“本科”。

新京報發表二號少女的觀點:現代傳銷的“精絕”之處,在於精准定位、靶向“用藥”。你不是覺得追不上女神嗎?那我就不斷暗示,做了這個項目可以迅速變成商務精英,到時候追的豈止是學校裡的女神,而是模特、大明星。你不是想出人頭地、不再被別人瞧不起嗎?那我就拼命宣傳這個項目可以快速發家致富,讓你榮耀鄉裡。你不是覺得自己一個讀書人干不了這種四處拉人頭的事嗎?那我就說這是放飛自我、突破自我、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眼下比較“溫柔”的南派傳銷,走的就是這個路子,他們連人身自由都不限制。灌輸成功學與洗腦術,比起low爆而又不安全的封閉式洗腦,不知高級到了哪裡。要讓大學生徹底擺脫傳銷,還是要給他們創造更加寬鬆、公平的就業、創業土壤,增加底層上升空間。對學校而言,應對大學生進行必要的反傳銷教育。可以將它跟其他情商、財商教育課程合並﹔組織學生參加關於傳銷的辯論會、研討會﹔鼓勵學生社團模擬傳銷現場、剖析傳銷的心理與洗腦術。在這些討論中,逐漸培養起學生獨立思考、辨別是非的能力。

小蔣隨想:傳銷是一個社會底層人蠶食底層人本就不多的財產的卑劣圈套。真正有錢的人、見過世面的人幾乎不會參與傳銷。因為,有錢人無需“改變命運”,不易被忽悠﹔見多識廣者知道合法的賺錢門道,不會給自己下套。參與傳銷的人中出現大學生並不奇怪,因為高等教育普及化,許多來自農村的、家境貧寒的學生也上了大學。然而,如果上一個非名牌大學,自身沒啥特長,畢業就失業,沒錢的大學畢業生難免會陷入窘境。此時,聽說一個可以賺大錢的項目,有些人會動心,懷著試試看的心態,結果卻墜入深淵。所以,給傳銷者貼上大學畢業標簽,沒有什麼意義。大學生早就不是天之驕子,某些大學畢業生陷入傳銷,仍逃不過人窮、見識少、想改變命運、被大忽悠的“入瓮”模式。有鑒於此,高校加強反傳銷教育,確實必要。用人單位在招人時也別動輒拿戶籍與家庭背景刷人,給予貧寒學子更多職場機會,知道機會來之不易的他們,會給單位展現更積極的工作態度。

機動車禮讓斑馬線是無底線的嗎?

背景:近日,一個“車讓人,人謝車”的視頻感動了很多人。視頻中,一輛車開到斑馬線前,主動禮讓一位拄著拐杖的老人,而這位老人則向司機脫帽鞠躬表示感謝。

廣州日報發表胡俊的觀點:我想起一位朋友的故事:他幾年前自駕游歐洲,每次駛過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時,他必然停下來讓行人先走,行人都友好地向他致謝,讓他有一種“人格升華、變身紳士”的感覺﹔然而,有一次在國內,他開車行至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前,他不僅沒有停車禮讓,反而一路按著喇叭朝前開,逼退行人。事后,他解釋道:“這叫入鄉隨俗。在國外,禮讓行人是俗,你不讓,別人會覺得你沒素質,是異類﹔在國內,大家都按喇叭朝前開,你停下來讓行人也是異類。”禮讓行人的“俗”和按喇叭逼退行人的“俗”,孰美孰劣一目了然,關鍵是我們如何徹底摒棄“劣俗”,形成“美俗”。許多城市都已開展禮讓斑馬線的專項整治行動,對不禮讓行人的機動車進行處罰。通過宣傳、教育、現場處罰、監控設備抓拍等方式讓司機們逐漸養成禮讓斑馬線的習慣,這一“外用藥”應成為常態化。另外,還需“內外兼治”,而“內服藥”就是一個“禮”字。就像視頻中的司機與老人,這種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就是“禮”。這種“禮”可以溫暖我們的社會,溫暖人們的心,隻要我們每個人都尊禮、守禮,“美俗”自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小蔣隨想:守交規懂禮貌,需要行人與機動車司機共同配合。現實中,許多行人不顧紅燈停,而是“湊夠一撥人就走”,令本已擁堵的路口更加混亂。尤其是,機動車面對隻有幾十秒的綠燈時間,都希望盡快通過。此時,如果有一幫不守規矩的行人在人行道明明仍亮紅燈時硬闖,司機們會作何感想?如果頭車司機選擇讓,那麼很可能在這個綠燈放行時段,一輛車也過不去,后車司機必然會以一陣陣急促的喇叭聲對前車司機進行“問候”。而且,這樣的讓可能沒有終點,下一撥行人還可能“照此辦理”。所以,機動車禮讓斑馬線也不是無限度的——行人同樣不應違反交通規則。否則,可能招致變相鼓勵行人違章的爭議。值得注意的是,行人與司機的角色是可以互換的。有的人在開車時嫌行人亂闖紅燈,而在自己當行人時也不守規矩。這種心態的潛台詞是,隻要對自己有利就不管規則。當然,在行人與機動車之間,行人終歸是弱勢的。所以,機動車司機必須保持克制,切不能與行人“死磕”。至於行人,絕不能懷有“反正汽車不敢撞我”心態。在一些人的素質不太樂觀的背景下,在繁忙的交通路口安排安全員是增加一道“保險”。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