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从“神化”到“妖魔化”,对保健品的态度不该极端化

2019年06月21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从“神化”到“妖魔化”,对保健品的态度不该极端化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由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直销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联盟支持的直销企业调研活动在京举行。业内专家表示,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后,直销企业经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虚假宣传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权健”出事后,保健品市场遭遇了寒冬。不少曾经热衷养生、对保健品颇为信赖的消费者开始谈保健品色变,对保健品的主要生产商即一些直销企业更是充满了不信任。

  应该说,近年来,由于一些保健品生产经营者在销售中的虚假宣传、夸大其词和套路颇多,不少保健品确实被“神化”了——有些床,躺一躺就能包治百病;有些秘方、疗法,用一用就立竿见影;有些广告,比电视剧拍得还精彩……一些老年人被忽悠得“倾囊而出”。而随着骗局被戳破、乱象被揭出,人们对保健品和直销企业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觉得所有保健品都不靠谱、所有直销企业都是骗人骗钱的——保健品又被“妖魔化”了。

  在消费保健品的问题上,首先应该明确,生活中,不少消费者是需要保健品的,但毋庸置疑,需要的是货真价实、质量和品质有保障的保健品。一些正规的、生产经营多年的保健品企业,往往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标准,其中不少企业的生产车间、流程等都是按照药企的标准建设、运行的,不少直销企业还建立了完善的退换货制度,对售后服务也很重视。选择这样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保健品,质量是有保证的。

  其次,消费者对与保健品有关的一些概念要厘清,比如保健品和药品、直销和传销、治病与治未病,从而作出更理性、科学的判断和选择。保健品不等于药品,更不可能包治百病,某种角度上说,保健品能实现的是一种强身健体、“锦上添花”“小火慢炖”的作用,而绝不是“立竿见影”“扭转乾坤”,那种认为“吃了保健品就不得病”或者“得了病也不用吃药”的想法显然是错误和不科学的。

  至于直销和传销,确实容易让人混淆,有必要厘清二者之间的界限。直销是合法的,是以产品和服务为导向、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而传销则是违法的,是以诈骗钱财为目的,必须坚决打击和清除的。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百日行动”100个执法典型案例看,并没有合法直销企业涉嫌传销的案例。

  “百日行动”虽然结束了,但在整治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一直致力于研究建立更长效的保健品市场监管机制。期待今后相关部门继续共同努力,多方联动,对重点区域和场所、行业和领域保持严密监控和监管执法,让规范的保健品市场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