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領導可插隊”暴露出的真問題

井水明

2017年07月19日08:06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領導可插隊”暴露出的真問題

  “領導有特權,就可以插隊,排號是針對老百姓的。”7月14日,鹽城市阜寧縣交警大隊違章處理中心窗口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與前來辦理業務的男子爭執的視頻在網絡上瘋傳,讓視頻中的“女主角”一時間成了“網紅”。事發后,阜寧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召開總支委會,對當事人焦愛芹予以辭退。(7月18日《新華報業網 》)

  “領導有特權,就可以插隊,排號是針對老百姓的。”貌似是一句大實話,其背后暴露的真問題耐人尋味。

  其一,暴露出“重官輕民”的意識還在一些辦事人員身上存在著。到政府服務窗口辦事,理應本著先來后到的原則,無論是領導還是百姓都應當一視同仁。可這位工作人員道出“領導就是有特權”,“排號就是針對老百姓的”的狂語,凸顯出“權到底為誰所用”的本質問題。即便百姓排隊在先,辦事卻在領導之后,這種在服務對象上分輕重主次的辦事方法,在權力歸屬上錯亂了本末源流,說到底,其意識深處,還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

  其二,暴露出在一些服務窗口,還存在“眼睛向上”的做派。在政府服務窗口,工作人員之所以把領導放在置頂的位子,是因為自己的切身利益掌握在領導手中。曾有一位在基層政府服務窗口工作的人員坦言:“我的一切,從升遷到工資再到福利都掌握在上級領導手中,不由得我們不為上級領導服務。”尤其是那些聘用人員對於領導更是言聽計從,唯恐服務不到位砸了自己的飯碗。而對普通百姓前來辦事時與領導辦事發生沖突,自然是先領導后百姓。

  其三,暴露出“權力私利”的觀念還有一定的市場。政治學上有一個基本原理:就是權力源自哪裡,就對哪裡負責。從根本上說,干部和公職人員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所賦,也理當為民所用。可問題是當領導與百姓的位置放在同一框架裡時,是領導在先,還是百姓在先,考驗著他們執政理念。盡管平素裡為人民服務的口號喊得山響,但一遇到具體問題時,百姓的權益就會被侵害。“讓領導先走”與“領導有特權,排號是針對老百姓的”如出一轍,擊中了為民服務與為官服務位置顛倒的“靶心”。

  在信息化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人人都有攝像機。政府部門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的一言一行時刻處在公眾的監督之下,工作人員與群眾口角的狂語一出就會通過網絡傳播到社會上,那些殘存在某些人思想的舊觀念在轉眼之間就暴露無遺,倒逼為民服務者必須保持慎獨慎微的狀態,哪怕對百姓一點點不恭都會遭受到無情的譴責與問責,屆時,隻能落得個自砸飯碗、卷鋪蓋走人的結局。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