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捂月子熱死人” 老觀念該揚棄

楊朝清

2017年07月18日08:03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捂月子熱死人” 老觀念該揚棄

  前不久,山東淄博市一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因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醫時,產婦體溫高達40多度,心臟和肝臟都有不同程度損傷。家人曾解釋,為坐好月子,家裡不開風扇、空調,產婦穿著長袖長褲,還蓋被子。(7月17日《山東商報》)

  這個結果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一個年輕的生命剛剛享受了初為人母的快樂與幸福,卻被“捂月子”所傷害,過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為了避免產婦將來怕風、怕冷,一些地方依然保留著“捂月子”的習俗,在“一切為了你好”的道德捆綁下,年輕人即使對“捂月子”缺乏價值認同,也不得不妥協與退讓。

  “捂月子”不僅讓一些年輕人承受了身體上的痛苦,也承受了精神上的折磨。不分季節、脫離實際,在高溫天氣“捂月子”,讓產婦進入危險地帶。在安全焦慮的裹挾下,為了更好地保護與照顧產婦,一些老人寧可採取一些封閉性、排斥性的做法。這種安全焦慮一旦被發揮到極致,就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關於如何坐月子,老年人往往會拿過去的成功經驗來說事,對於一些“坐月子老理兒”,部分年輕人盡管不認同,卻也隻好違心地接受。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由於醫療、科技、交通等因素的制約,坐月子面臨著較高的安全風險。為了避免出現問題,人們寧可多委屈產婦甚至犧牲她們的權利與自由,讓產婦承受了不少沒有必要的痛苦與傷害……伴隨著社會變遷,坐月子的安全風險越來越低,產婦的恢復條件越來越好,一些陳舊、落后的“坐月子老理兒”,亟須重塑和更新。

  那些口口相傳的坐月子講究,固然有其可取之處,卻也要去偽存真。讓坐月子更加靠譜,既需要年輕人與老年人的良性互動,也需要醫生、營養師、月嫂等專業人士的社會支持。畢竟,“捂月子”在老年人腦海中根深蒂固,要想讓他們實現觀念的轉變,離不開有說服力的外人來“現身說法”。

  時過境遷,年輕人的身體素質以及生存環境與過去相比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坐月子也要具有更多“時代感”。隻有讓陳舊、落后的“捂月子”失去生存空間,讓坐月子更具有科學精神與時代氣息,坐月子才會不再“可怕”,變得更加安全、更加舒適、更有品質。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