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三伏天,別忘為戶外勞動者撐起權益遮陽傘

文昕雨

2017年07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今年的“三伏天”如約而至,據預測將“超長待機”40天,開啟一年中最為酷熱的時節。全國多地打破氣溫紀錄,甚至有人戲言“這天兒開啟了燒烤模式”。

與“三伏天”結伴而來的,還有各種養生攻略。“今日入伏,別做這7件事”“快看三伏天裡如何做好健康防護”“三伏天這樣做最健康”……很多人小心翼翼地躲避著烈日、吸吮著冰鎮飲品、制作著解暑佳釀,全副武裝防范熱氣纏身。

但有這麼一群人,同樣深諳“三伏天”的禁忌,卻不得不“戰高溫,斗酷暑”。街頭上,執勤交警衣冠齊整,不知疲倦地為焦躁待行的車主送去清涼﹔馬路邊,環衛工人縱然被汗水模糊了眼睛,卻也不曾放過角落裡的微塵﹔工地上,師傅們蹲在樹蔭下休憩,用涼水洗把臉,拿起水壺一飲而盡﹔小巷裡,還有很多快遞員、送水工、外賣員揮汗如雨……刺眼的陽光下,滾燙的大地上,倒映著無數勞動者的朴素身影,任汗水濕透衣背,任驕陽炙烤肌膚。如果把公共生活比作動態的社會肌體,那麼這群高溫下的作業者,就是用自己的奉獻與犧牲,換來了某種意義上的“全民養生”。

勞動者的付出可歌可泣,但安全與保障問題令人擔憂。職責在身,難免遭受高溫考驗﹔但高溫權利,不該輕易被烈日炙烤。從《防暑降溫措施暫行辦法》的廢止,到《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的出台,數字之差,卻是維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的進步之舉。對露天作業條件進行界定,時長加以限制,鼓勵採取換班輪休,嚴禁露天作業加班……應當說,從立法角度而言,其實並不缺少對應的管理舉措,足以為勞動者在高溫下的暴晒送去一柄碩大的“遮陽傘”。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在現實中,存在不少無視勞動者人身安全的“趕工期”“保進度”,也有勞動者輕則中暑重則送醫的情況。如果法律賦予的“保護罩”得不到施展,那麼勞動者的權利自然也就無法進行伸張。可以說,長達一個月多的“三伏天”,是對勞動者、用人單位、勞動保障部門的大考,考驗堅守崗位的不變初衷,考查遵紀守法的用人規則,考問勞動保障的貫徹落實。防暑降溫工作中任何一個環節出了紕漏,都將直接關系到烈日下的每一個辛勤身影。

“烈日晒,熱浪滾,沒有空調沒有扇,一身力氣埋頭干,你可曾看見我流過的汗?”40天很短暫,隻要將防暑降溫工作切實到位﹔40天卻又很漫長,如果用工聽之任之甚至變本加厲。身處一線崗位,或許別無選擇﹔但予之遮陰清涼,卻需要主動作為。

在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都不能貪圖不勞而獲的生活。”高溫酷暑中,向勞動者致敬,只是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人們表達感謝的第一步﹔關愛勞動者健康,關注勞動法規踐行,才是最該送給他們夏日裡的那抹清涼。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