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手游戒癮,不是簡單的教育問題

高路

2017年07月12日07:5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手游戒癮,不是簡單的教育問題

  沉湎於王者榮耀等手游,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不利,基本上已經成為社會共識,但該怎麼來防治卻出現了很大的分歧,似乎總有一種力量往游戲之外引,告誡大家要理性對待,要客觀公正,別忘了教育問題,不能隻看到別人臉上的黑,看不到自己臉上的臟。

  乍一看,這種論調很有道理。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是一塊白布,給什麼顏料畫什麼色彩的畫,所以,先有問題教育,后有問題少年。可是仔細一想有漏洞,難道解決了教育問題,就一定能治好網癮嗎?

  不問緣由地往教育身上按,有很大的誤導成分。用教育來解決網癮問題本身效果就存疑,而且,再完美的教育都存在不足,那是不是意味著隻要教育存在問題,這網游就永遠能找到推脫責任的借口?教育豈不是要永遠背著這口黑鍋?

  從現實看,確實呈現出家庭教育出現問題的孩子更容易沉湎於網絡,問題孩子的發生概率更高一些。從他們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地能發現一些我們比較熟悉的家庭教育問題。但這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一些家庭教育比較嚴格的、學習成績比較優秀的孩子也同樣出現了網癮問題。

  游戲有游戲的規律,它在設計之初就是為了滿足人性對名和利的欲望,沖著人性的弱點去的,在游戲裡你短時間內就能升級,殺伐決斷、一呼百應,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你要從人群脫穎而出,是一件必須付出艱苦卓絕努力的事。游戲世界裡的成就感是現實世界裡很難體會得到的。游戲世界裡的恩怨情仇,恐怕也是現實生活中沒有的。再加上游戲中社交關系的捆綁,金錢與心血的投入,別說是未成年人,一個已經有著豐富生活閱歷、成熟心智的成年人都未必能抵擋得住這樣的誘惑。

  這種弱點與生俱來,是與人體內的各種化學物質緊緊聯系在一起的,是與人性的復雜相符的。教育緩慢的節奏、水滴石穿的效果、苦口婆心的時間精力投入,幾乎天然與游戲世界格格不入。一旦上癮,多年教育養成的良好習慣、進取心,可能瞬間就崩塌了。

  想用教育、家長的陪伴來填充孩子的游戲時間,讓他們找到現實生活中的快樂,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從教育身上尋找根治的思路,就跟行人遭受車禍,不去怪肇事者,反怪行人怎麼不在家裡好好呆著一樣傲慢,會讓社會治理方案出現偏差。

  家庭教育論最大的受益者無疑是游戲廠商,它可以借機逃避自己的責任,把網癮問題歸結為家長監管不力,歸結為教育在與游戲爭奪青少年上的失敗,歸結於個人的自制能力薄弱。卻忽視了游戲本身存在的問題,忽視了他們在約束機制、監管機制上的缺位,也忽視了開發商本身的原罪。網游產生了這麼多社會問題,是因為商家將網游的成癮吸金功能發揮到極致,另一方面,社會又對這種赤裸裸的利益沖動缺乏必要的節制。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網癮逐漸成為一個社會痛點。杭州夏衍中學老師寫給王者榮耀開發者的那封信,為師者的無奈和絕望值得每個游戲廠商好好讀一讀。

  這不是在隱喻教育無用論,教育在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轉移培養更多的興趣點、豐富多彩生活上有自己的作用,但教育也不是包治百病的,治網癮還是應該回到問題本身。藥方不是教育,而恰恰是網游本身。隻有用強制的手段約束,什麼年齡段的孩子不允許玩網游,時間、游戲收益上的嚴格限制,通過游戲入口的設置,游戲內容的改變來沖淡游戲的影響,在這一點上,游戲廠商才是第一責任人。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