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茶葉蛋教授,應該多來大陸看看

李曉鵬

2017年07月06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茶葉蛋教授,應該多來大陸看看

  台灣的高志斌教授可能比較郁悶。按原計劃,今天他要在蘇州向一家保險經紀公司做主題為“新時代、新思維、新挑戰”的演講。從內容上講,這本來是一場企業內部的培訓課程,算不得什麼大事,類似的培訓在各地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場。但高教授做講座的消息被人發布到網上后,引發了“負面新聞”,公司決定取消此次講座。眼看就要到手的講課費,就此成了泡影。

  原來,這位高教授在2011年的時候,曾經在台灣一個討論如何應對大陸市場的綜藝節目上,說“大陸人均所得很低,吃不起茶葉蛋”,又說康師傅為什麼火,因為大陸人沒見過,在深圳吃碗泡面,“幾十個人圍觀!”這種脫離事實太遠、突破大陸人民自身認知底線的言論,令大陸網友哭笑不得,將其稱為“茶葉蛋泡面達人”,並以此為反例,作為嘲諷台灣某些名嘴、意見領袖不了解大陸真實發展情況的代名詞。

  雖然,高志斌教授曾表示,他雖然十幾年沒來過大陸,但是通過網絡和經常去大陸的朋友,對大陸這些年的進步還是很了解的,自己確實沒有任何想貶低、歧視大陸經濟和百姓生活的主觀惡意。當時錄節目的時候,只是想提醒現場的茶葉蛋經營者,要注意思考地區差異以及營銷策略,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吃茶葉蛋,那些窮的地方不可能人們每天都買你的茶葉蛋。只是錄節目的時候時間緊,沒有辦法讓他能完整表達清楚。

  一段時間以來,在台灣社會其實還有很多像這樣因不了解大陸實際情況,而大發謬論的情況,被眼尖的大陸網友放到了網上,引人關注。這種言論的產生,究其原因是兩岸普通民眾之間溝通交流還不夠,互不了解而產生的疏離感。而正是因為有這種疏離的存在,才更需要兩岸人民之間加強往來溝通,隻有溝通交流,才能互通有無,才能更好地建立良好的情感。兩岸同文同種,本屬一個中國,生活習慣、文化傳承、社會習俗均相差無幾,有什麼隔閡不能在交流溝通中融化開來呢?

  “茶葉蛋教授”是因為十幾年沒來過大陸,所以在闡述一個教科書般的營銷理念時,做了不切實際的表達,我們也沒有必要死死揪著不放,相關的公司更沒必要取消講座。讓高教授們多來幾次大陸,多看看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就能讓更多的台灣民眾了解大陸的實際情況。雖然蔡英文當局至今依然沒有對“九二共識”作明確表態,但這不妨礙兩岸民眾間的交流。這種交流是任何力量都擋不住的,已經並將繼續成為兩岸關系的堅實基礎。

  同樣是最近,7月2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來上海參加“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在見識到上海的發展之后,他感慨說道,“上海在過去20多年中的經濟發展擺在整個世界來看都是相當驚人的。”他認為,如果以人民的福祉為目標,秉持兩岸一家親的信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的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人走過了近代一百多年的苦難歷程,沒有任何理由重新回到分裂對立的狀態之中。兩岸中國人應該有足夠的格局和胸懷,用交流和溝通化解矛盾和誤會,共同打造一個屬於中國人的時代。“茶葉蛋教授”的講座雖然取消了,人還是要多來。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