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王者榮耀,為了愛還是為了錢

高路

2017年07月04日07: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王者榮耀,為了愛還是為了錢

  最近“王者榮耀”備受質疑,這款吸金能力驚人的游戲,沒有得到社會認可,反而惹來不少批評,這讓游戲開發者很不爽。制片人發了一篇長文回應外界的質疑,名字取得很詩情畫意——《為了愛,為了夢想》,制片人很是委屈,直奔淚點而去。

  文章一上來就以負責任的游戲開發商自居,自稱推出了可能是中國游戲史上最嚴格的防沉迷系統,12周歲以下一天限玩一小時,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非常緊張,12歲以下!那12歲以上怎麼辦?上了癮的成年人又該怎麼辦?

  防沉迷系統本來就是每個游戲開發之初就要做好的事,你現在才做,晚了不止一點點,當多少個孩子不可自拔,多少個家庭因此破裂時,你的防沉迷系統在哪裡呢?是屏幕裡的幾行不起眼的小字,還是面對未成年人玩游戲漏洞百出的認証、防范系統?這個時候,談情懷,談愛和夢想,就如同在人家傷口上撒鹽,“愛在你口,痛在我心”。如果真的是為了愛,防沉迷系統是第一個要克服的難關。

  制片人把自己的游戲跟別人家的孩子相對比,可這兩者根本上是矛盾的,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是擔心他上癮,亂花錢,可游戲制作者,想看到的是密集的人流,以及這些人不顧一切地往裡砸錢。對一個商人而言,游戲的價值不是體現在你教育了多少人,而是體現在吸金能力上的。沒有人往裡砸錢,一款游戲就隻會被束之高閣,哪裡有愛和夢想的生存空間。孩子沉迷,家長焦慮,游戲商才能開懷大笑。家長放心了,社會放心了,游戲廠商的好日子就到頭了。

  游戲確實都是有價值觀的,可絕非制片人聲稱的正義戰勝邪惡、英雄主義、兒女情長、上下五千年。君不見,裝備好的砸錢狠的,在游戲裡呼風喚雨,玩陰謀的在游戲裡反而活得更滋潤。暴力、冷血、傷害、殺戮、弱肉強食,才是游戲的底色。我對游戲商能否自覺摒棄這些暴力吸金的方式,創造出所謂的健康游戲出來,表示懷疑。

  我們沒體會到在這些關鍵問題上,游戲制作者經營者的愛心,也沒有看到任何有意義的創新、自律、克制和成全,相反卻看到了他們的貪婪和沒有底線,看到了縱容和迎合。

  不管如何包裝,游戲都不是價值觀輸出的理想場所,更不是教育下一代的工具,相反,它對時間和精力的佔用已經對一個人正常的學習生活起到了反噬的作用。也不管游戲裡安置了多少歷史人物,生搬硬套了幾個故事,跟一本書,哪怕是漫畫書相比,這都是最浪費時間、最浪費精力、最沒有效率的一種學習方式。它在娛樂性方面有自己的存在價值,但不值得社會提倡。

  中國目前的監管環境,給了游戲商鑽空子、打擦邊球、推托責任的空間,讓他們把空白當成了機會,把鑽空子當成了自己的能力。這樣的游戲商離破壞者很近,離建設者很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