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關停炒作賬號,娛樂如何走正道?

霍木

2017年06月08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關注的微博賬號怎麼丟了?”6月7日,不少網友發現常看常娛樂的一些賬號“不翼而飛”,隨后一紙公告給出了答案:不是丟了,而被關了。

哪些平台被約談,哪些賬號被關停,不必贅述。因為,除關停清單外,過度地列舉也可能是一種“惡性傳播”,畢竟這些賬號有兩個特征不得不說:一是,炒作、低俗﹔二是,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因此,不管是追星種種、揭露丑聞,還是炫富成災、惡意造謠,“誰看誰中毒”幾乎成為常識,如網友所說“狗仔們的確是對社會的負能量”。

對互聯網空間而言,依法關停絕對是一次正能量對負能量的勝利。自從互聯網普及化,人們的社交娛樂方式逐步“上網”,網絡文化既新潮又喧囂,一時間各方力量盡顯神通,甚至在一些角落裡透著“臭氣”。以明星為例,一邊是自己的晒秀和撕炒,一邊是他人的爆料與揭露,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讓網民難分真偽,以至於“圖樂”“圍觀”“傻笑”成為多數人的心態,至於干不干淨、有無底線早就拋之腦后。無論從現象到后果,還是別有用心的人用互聯網借勢傳播,一些人賺到了眼球、一些人賺到了流量、一些人賺到了錢,而唯獨網友和粉絲們丟了“精神”。這次網信部門的依法關停行動,就是讓平台負起主體責任、讓炒作賬號無處藏身、還網民清淨的空間,“大快人心”。

意義不止於此。須知道,炒作賬號是娛樂的一種載體,關停賬號不意味著禁止娛樂,更應該思考娛樂如何走正道。對多數網民而言,“娛樂”首先是中性的,而我們有義務、有理由讓其成為褒義的、積極的,這應該是關停行動之后更需要努力之處。

毋庸置疑,與娛樂相關的文化活動,不論互聯網內外、不管明星與否、無論平台大小,都應該契合社會主流價值、對接社會主流輿論,這是文化消費的正道。就像一檔喜劇類綜藝中,有個叫《小偷在哪兒》的啞劇,講述了城市列車上智斗小偷、乘客旁觀的故事,於無聲中演繹人情冷暖﹔也像真人秀節目《非凡匠心》中,從琉璃工藝、雕刻絕技、動畫歷史到旗袍文化、編鐘歷史,於體驗感受中講述工匠精神。正面引導也好,反面教育也罷,觀眾和網友的眼睛是雪亮的,縱使是娛樂產品,隻要是好的,也能贏得起立鼓掌。

沒有精神內核的娛樂,即便一時熱鬧,終歸流於空虛﹔沒有文化內涵的放縱,就算短時獲利,也是“傷人三分,自傷七分”。網民需要文化產品、需要輕鬆娛樂,但不需要無下限、無節操、無道德的“秀”。認清了這一點,就懂得為何關停賬號之后,換來的都是“好,好,好”,而那些郁悶、不開心的人無非是被動了利益的奶酪。應該肯定的是,依法管理、依法淨網,不只是約談平台、關停賬號、淨化直播,還會持續發力、常態治理。因為,這是一場沒有硝煙、沒有休止符的網絡空間戰、價值爭奪戰,任重而道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