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安“清贫”  乐“正道”

郭牧龙
2019年12月17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洁梅兰。”在位于江西省弋阳县的方志敏故居,方志敏画像两侧挂着方志敏青年时期亲手写下的这副对联,诉说着方志敏同志高雅之情趣、清白之追求。从《清贫》里“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到《可爱的中国》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身上展现出来的为革命甘于清贫、为真理勇于牺牲的崇高品德,至今看来依然令人敬佩、备受鼓舞。

  安“清贫”,乐“正道”,正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回忆:“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与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一代代共产党人安贫乐道、勇毅笃行,铸就了辉煌伟业,也锻造出垂范青史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更加需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情怀,激发坚守正道的自觉。

  安贫是力量之源,也是对乐道的检验。方志敏说得好:“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从战争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豁达,建设时期“勒紧裤腰带搞生产”的自力更生,到如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踏石留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困难、不断成长壮大,靠的就是不畏困苦、艰苦奋斗。在生活富足的今天,崇尚艰苦奋斗不是要吃咸菜、喝白粥,而是要保持崇高远大的追求,拒当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守业者,保持那样一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创业劲头。以民为本,以廉为美,以清为荣,以干为乐,聚合起来的力量一定是谁也无法阻挡的。

  乐道是事业之基,也是对安贫的升华。我们党是一个有9000多万党员、领导近14亿人民的大国执政党,每一个党员干部理论上是否清醒、政治上是否坚定、信念上是否牢固,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特别是,“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如果经不起检验,精神“钙质”就会流失,理想信念就会滑坡,个人追求就会趋于堕落,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泥淖,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信仰坚贞、信念坚定、信心坚决,任何时候都应倍加珍视。只有在培基固本上下足了功夫,不为困难所扰、不为矛盾所惑、不为利益所诱,党员干部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战斗力。

  荷出污泥而清雅,竹有虚心而高尚,松生贫瘠而威严。无论什么时候,“洁白朴素的生活”都不会过时,“愿意牺牲一切”的崇高信仰都值得尊崇。共产党员的安贫乐道,既是艰苦岁月的志存高远,也是和平年代的知止有定,更是复兴路上的凯歌以行。擦亮安“清贫”、乐“正道”的政治本色,必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动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7日 04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