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活驢投喂老虎”背后是野生動物園生存危機

陳廣江

2017年06月07日08:20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活驢投喂老虎”背后是野生動物園生存危機

  6月5日,在江蘇常州淹城野生動物園發生了一件令游客瞠目結舌的事:動物園將活生生的驢投喂老虎,游客直呼場面血腥受不了。園方回應稱,此舉是股東做出的“個人過激行為”,已安撫了股東情緒。記者調查發現事件背后另有隱情,因動物園債權糾紛導致動物無法出園,不少動物死亡。(6月6日澎湃新聞)

  眾目睽睽之下,將活驢投喂老虎,場面之血腥程度可想而知。若不是現場有保安阻攔,被投喂的不只是驢,一卡車動物都可能慘遭劫難,想想都令人驚悚。“活驢投喂老虎”事件引發爭議,網友將矛頭直指動物園及涉事股東。讓無辜的動物用生命為人類的過錯買單,於情於理於法皆不容。但問題並未如此簡單,事件背后的“隱情”更值得關注。

  若在動物被餓死、病死或被老虎咬死之間做選擇的話,你選哪個?恐怕哪個都不行。人們看到的是活驢被投喂老虎,卻沒有看到其他動物正因飢餓、疾病等面臨生死難關。股東拿動物生命泄憤固然令人不齒,但正因這一“過激行為”,才揭開了民營野生動物園的生存危機。而這,或許才是動物們真正的災難。

  “活驢投喂老虎”事件源於動物園債務糾紛,法院凍結了動物園包括股權和動物在內的所有資產,導致股東投資縮水,有股東一氣之下做出極端之舉。更可怕的是,因資產被凍結,動物無法辦理運輸証、檢疫証等証件,隻得長期“滯留”園內,即便動物生病需離園就醫也不被批准。缺醫少藥、營養不良,動物屢現死亡,其中不乏長頸鹿、黑猩猩等珍稀動物。

  禍端指向了債權糾紛,但債權糾紛咋來的?概言之,為擴大規模,動物園曾與資本市場合作,但后來股權轉讓無法如期進行,動物園被起訴,資產被凍結。事實上,兩年前,淹城動物園就被曝出“倒閉”事件,當時有驚無險,危機暫時解除。如今看,危機並未真正解除,今天的苦果只是昨天的伏筆,“活驢投喂老虎”事件只是導火索而已。

  淹城動物園的困境是我國民營野生動物園的一個縮影。十多年前,各地蜂擁而上興建野生動物園的現象已引起關注。野生動物園大多採取“政府招商,企業投資管理”的經營模式,但因資本唯利是圖、管理不善、監管乏力,實現盈利的寥寥無幾,有說法稱全國九成動物園虧損。動物園變成“動物監獄”,動物非正常死亡事件增多,2010年沈陽11隻東北虎“餓死”事件曾引發軒然大波。

  在市場化背景下,野生動物園的運營模式如何突破創新、走出困境依舊是一道難題。而社會關注的則是園內動物的生存和命運。在野外非法捕殺野生動物是違法犯罪行為,可以判刑,但動物在動物園內病死、餓死,誰該擔責、該擔何責?當企業經營不善、陷入困境時,誰該監管、誰該介入?這些當務之急的問題仍有待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

  一隻驢子被投喂了老虎,還有更多動物在生死線上掙扎。如果驢子的死有意義的話,大概就在於此。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