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西湖水清不為泳,文明市民有擔當

項向榮

2017年05月19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西湖水清不為泳,文明市民有擔當

  近日,一段關於西湖水域能不能游泳的視頻熱傳網上。視頻中,一位常在西湖中游泳的藍衣大伯振振有詞地說,西湖申遺后水越來越清了,為什麼反倒不能游泳了呢?白衣老伯伯則挺身而出反駁道:在西湖裡游泳是不對的,水清了,美麗的西湖更需要人們保護!白衣老伯伯的話引起了共鳴。近日,阿裡天天正能量聯合本報尋找白衣老伯伯,獎勵他為了公共事務挺身而出的精神風范。

  關於西湖裡能不能游泳,近幾年來一直是杭州本地的話題。支持游泳的觀點是:游泳是項鍛煉身體、十分受人歡迎的體育運動,在二三十年前,人們還在河裡游泳洗澡,而現在大多數河水因環境污染,讓人無法繼續享受在大自然中無拘無束游泳的樂趣。而西湖能給人提供這麼一個親水、親自然的場所,為什麼要禁止?你說穿泳衣不雅觀,那海邊是有多少穿泳衣泳褲的,難道也要因影響雅觀而禁止入海游泳嗎?

  的確,這幾年野外能游泳的場所是越來越少了。近幾個月,杭州就發生了好幾起游泳者在錢塘江被螺旋槳擊傷甚至死亡的事故。杭州的確是應當規劃出一段可以供游泳愛好者活動的水域,以推動精神文明建設雙豐收,但是這個場所不能是西湖。這不僅僅因為西湖的水文地質情況有些不同其它,水草叢生更讓游泳者安全隱患重重。

  西湖禁泳,更主要的是因為西湖是世界聞名的景區,它不屬於一個人,也不單單屬於杭州,它是屬於全國甚至是世界的。你可以在海邊穿著泳衣隨意地轉來轉去而沒人說你不雅觀,甚至在那種場合,不穿泳衣反倒顯得有些怪異。但是,在充滿雅趣與清新風韻的西湖景區,當接天蓮葉的西湖裡突然間冒出個穿泳衣的大伯大媽,您說是不是有些煞風景?何況,不是每個人的身材都能像封面女郎般給人以美的享受。如果真開了能游泳的口,以西湖游客數量之大,百人中隻要有一人跳進湖裡享受這自然之樂,都是西湖水質不能承受的。

  這幾年,杭州市政府大力投入資金與力量整治西湖,西湖水更清了,但這不是為了游泳,是為了給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更好的玩賞環境。所以,西湖不應成為游泳之地,個人的愛好不能凌駕於大多數人的利益之上。

  所以,我們特別欣賞白衣老伯伯的敢言之舉,當這個社會上大多數人面對不良的行為“寧默而生”噤口不言時,年邁的大爺卻敢於挺身指出不良行為,及時糾正,真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這無疑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我們並不是說藍衣大伯在西湖裡游泳是存心要破壞社會秩序,他也只是主觀認知上和大部分人存在差異,導致客觀行為上影響了公共利益。但這非問題關鍵,真理愈辯則愈明,白衣老伯伯的挺身而出、有理有據的敢言,小扣而大鳴,不僅辨明了是非,教育了旁人,更是喚醒了公眾社會的公德心和正義感,增強了社會的公共意識。他的行為,不僅保障了西湖水更清,更讓人的心底也更清了!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