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生命的價值不可被量化

劉宇軒

2017年05月10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生命的價值不可被量化

5月2日凌晨福建寧德的那一場火災中,三位英勇的消防戰士一起沖進正熊熊燃燒著的火災現場營救被困群眾。

當其中一名消防戰士姚為君被突然倒塌的牆體掩埋,被救出后治療無效壯烈犧牲,人們所談論的不是怎樣為這樣的人民英雄悼念,而是23歲的姚為君為救95歲的老太太而做出的犧牲值得不值得。但是,這個問題本就不該被討論,或者說拿到社會公眾的層面展開大討論。

生命無價,這句話我們從小時候起就一直被長輩和老師教導。“無論做什麼事,都必須先保証安全。”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生命對於我們來說永遠都是得擺在第一位的,是無價之寶。而現在,在“23歲的姚為君為救95歲的老太太而做出的犧牲值得不值得”這個命題中,生命的價值開始被人以年歲為刻度,做成了一把尺。如果以這樣的說法來看,23歲的生命似乎是正處在大好年華,95歲的生命就是垂垂老矣,價值所剩無幾。毫無疑問,這樣對生命價值用任何標准進行量化的行為,都是一種對生命的蔑視和侮辱。

在追求平等自由的當代社會,生命理應在平等的起點上被對待。無論是性別、容貌、體型還是年齡、財富、名望,都不可用來劃分生命的三六九等。試想,如若這些都可以用來比較生命的價值,那麼在這次的火災現場,消防戰士們會先把自己的生命價值同處在濃煙和火焰中岌岌可危的生命的價值相比較,再沖進現場去有選擇性地救人。結果而論,這樣的多余的思考除開會耽誤救援時間,致使最后的結果更加觸目驚心。這樣思考的人,與一個隻會做算術的冰冷機器有何異處,整個人生,整個社會是不是就處於永恆的比較和計算之中,溫暖的人性和道德又何處去找尋,這些問題是我們根本不願意去回答的。而當生命都可以被拿上天平,人之所以為人的尊嚴也就不復存在了,社會的道德底線也將一去不復返。

媒體拋出“23歲的姚為君為救95歲的老太太而做出的犧牲值得不值得”這個命題並引起了廣泛討論,實際上反映出了一種社會現象——現代社會,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將任何東西拿來比較和計算。

但是很多時候,很多事物,我們是無法用某一標准來量化的,尤其是我們的生命價值。生命價值不可被某一標准量化,這是整個社會的底線,決不能被突破。救人於危難關頭的警察、消防員、醫生等職業不能,我們普通百姓也不能。義無反顧沖入火海的姚為君應該被社會所贊頌,正是因為他的內心沒有這樣一把尺來衡量生命的價值,而把生命都看得同樣重要。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