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收取“高額重修費”,系統出錯難遮丑

周歌

2017年04月19日14: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月18日,長春科技學院教育處就該校被指收取高額重修費一事回應稱,是因為學校系統錯誤“多收了20%的重修費”,目前決定退還多收取的部分。14日,媒體報道了《長春一學院重修費年年漲有的課3860元,校方:激勵不挂科》。涉事學校長春科技學院被指收取高額重修分,一學分近400元,畢業設計一門課收取3860元的重修費,且年年漲價。(據4月19日澎湃新聞網)

面對學校收取“高額重修費”的問題,校方所謂的“系統出錯”,顯然無法遮掩真相。筆者認為,相關部門不妨將“高額重修費”問題視為情真意切的舉報線索,以此事為由,對涉事校方展開進一步“深挖細究”。國家教育部門三令五申強調嚴懲“亂收費”,然而,仍有一些學校我行我素,不擇手段斂取學生錢財,事情背后,恐怕潛藏著不少利益往來。

對於學校來說,絕不僅僅承載著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重任,更要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學子正確做人。因此,無論是人民教師的言行舉止,還是校方的每一項制度規定,都是擺在學子面前活生生的“教材”,試想,如果台上的老師臟口連篇、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只是讓學生要講文明、守公德,這樣的老師怎麼可能會有說服力。

同樣,如果校方總是不擇手段進行亂收費,卻要求學生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學生肯定也不會服氣。近些年來,在教育領域,形形色色的亂收費問題仍大肆存在,這其中,不僅有的老師為了撈回扣,或是要求學生一次性購置多套校服,或是要求學生購買大量根本派不上用場的教輔資料,既有損老師自身形象,也加重了學生的經濟負擔。

還有的老師在本職崗位上不能任勞任怨,用心教書,卻在私底下開辦“補習班”,借機斂錢……如此種種行為,無疑都是教育之恥。如今,面對長春科技學院發生的“高額重修費”問題,或許校方會找出各種理由來為自身開脫,但收取的大量經費,到底流向了何處?如此黑暗規定,又是哪位領導決定的?背后到底存在著怎樣的貓膩,亟待相關部門查個“水落石出”,給學生一個交代,還教育一片淨土。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