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網紅食品曝黑幕,理性與監管不能少

蔣萌

2017年04月07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紅食品曝黑幕,理性與監管不能少

背景:媒體報道,“網紅食品”在一些地方火了起來,買一杯奶茶排隊三小時、買一個蛋糕排隊兩小時……還引來“黃牛”加價賣。

廣州日報發表張漲的觀點:“網紅食品”之所以是網紅,就因為它紅的理由不僅是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欲,更是迎合人們內心深處的心理需求——一是好奇:那麼多人排隊,真有那麼好吃嗎?我得去試試!二是跟風:身邊朋友都吃過了,我也要嘗嘗!三是炫耀性:買到了第一時間發朋友圈,看,你們都想要的網紅食品,我吃到了!商家能准確抓住消費者的心理需求,肯動腦筋在商品的“精神屬性”上下功夫,讓人耳目一新。但食品安全方面卻是有實打實的底線要求,來不得半點故弄玄虛。比如上海高大上的Farine面包店,此前也是長期排隊的網紅商家,但今年卻被相關部門查出使用過期面粉生產面包。一款曲奇餅干風靡全國,背后竟是這般制作場景:昏暗隱蔽的網吧后門,直接在桌上揉的面粉團,堆在地上的包裝盒,是出自黑作坊的“三無食品”。“網紅食品”的出現,本身是消費者用腳投票的結果,並無不妥。怕就怕個別商家渾水摸魚制造“網紅”假象,甚至不顧食品安全的法律底線。秉承匠心,做好產品,才是長期紅下去的根本之道。

小蔣隨想:“網紅食品”抓住了人們的從眾心理,是在玩營銷炒作那一套。至於味道好壞、衛生與否,反而要往后排。“網紅食品”由於流傳於微信朋友圈等所謂的自媒體,難有資質把關,給黑作坊入市提供了便利。如果你以為“朋友圈”裡的東西必有好質量、好口碑,太過想當然。因為,這年頭有“網絡水軍”,一些人不過腦子地“隨手轉”進一步加快了“看上去很美”的傳播速度。上述特性導致,傳統監管部門可能還渾然不覺,一些三無產品卻已在網上“紅遍天”。網紅還具有“短平快”的特點,某些商販就沒打算“可持續發展”,迅速躥紅、急劇逐利、撈一把就走是人家的如意算盤。對待“網紅食品”,需要兩種態度。一是消費理性,吃貨也好,趕時髦也罷,要留心食品安全,別隻看PS的圖片就掏腰包。另一種是監管升級,食品安監部門應與時俱進,形成網上搜索、實體尋源的新監管方式,嚴打黑作坊搖身一變成網紅。當下,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在各種營銷大行其道的時候,要警惕“驢糞表面光”。

交警公然攔車索錢,嚴懲還須溯源

背景:330國道是劉老板跑生意的必經之路。今年3月,他的一輛空貨車莫名在蘭溪諸葛收費站被攔下,一制服男子從警車內下來,收走了行駛証,開口就要扣3分,至於理由,他說:想扣你分什麼理由都有。制服男給了一個電話,接電話的正是去年向他“索要3000塊錢”的交警“張諸葛”(姓張,自稱是交警諸葛中隊的交警)。浙江交通之聲的記者跟隨劉老板暗訪,拍下“張諸葛”收黑錢的一幕。

錢江晚報發表陳進紅的觀點:目前涉事人員被停職檢查。蘭溪公安的回應是迅速的。但從新聞報道中可見,這位警官收黑錢不是第一次,同一個貨運老板從去年到今年就被兩次索賄。可見其違法行為是長期存在,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就沒有相似遭遇的司機進行過投訴舉報嗎?如果有,相關管理監督部門又是如何處理的?是否有失察之嫌?如果警隊內部的投訴和處理機制失效,就會導致小惡累積成大惡。劉老板說能不能少給點,被“張諸葛”一口回絕,竟然說手下的兄弟都要吃飯,這錢不能少。真如其所言“手下兄弟要吃飯”,蘭溪公安必須要順藤摸瓜,查,深入查,挖出爛肉,捅破膿包。媒體曝光和群眾舉報只是反腐敗的方式之一,對所管轄區域的執法機關加強日常監管是紀委責無旁貸的責任,非要等到媒體曝光形成來勢洶洶的“社會輿情“,才“高度重視”,未免給人亡羊補牢的感覺。當然亡羊補牢尤未晚,希望能查個水落石出,不僅要肅清執法隊伍中的個別敗類,也要清除執法隊伍中的瀆職的糊涂虫,強化執法隊伍的監督管理。

小蔣隨想:這哪裡還是人民警察,分明是攔路搶錢的山大王。而且,是利用神聖的執法權作為敲詐勒索的工具,不可容忍,無法饒恕。此類執法違法在其他地方也曾出現過,某些人自以為“執法者就是法”,忘記了執法者首先要敬畏法律。這種觀念的形成,往往與“誰來監督執法者”這一問題休戚相關。換言之,一些地方對執法者的監督嚴重缺位,甚至對執法者違規違法選擇性無視,其中暗藏瀆職乃至窩案性腐敗。還有個別地方以“財政吃緊”為由,不給予或不足額給予編內警員與協警有關經費,而是隨意“放寬”罰款權。這無疑直接助長了執法者亂罰款、亂收費的沖動與底氣。本例中的交警說“手下兄弟要吃飯”,究竟是拿了陽光工資仍欲壑難填,還是“上級不給錢隻給收費權”?如果是前一種情況,必須依法依紀予以嚴懲,該開除出警察隊伍的要開除,涉及犯罪的應交由司法機關起訴與審理。倘若是后一種情況,則要進一步追究財政保障以及有關領導的責任。無論如何,執法權都不能淪為某些人的搖錢樹。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