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用心感受清明背后的文化韻味

文昕雨

2017年04月01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雨霏霏,歲歲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時。

距離清明節被列入國家法定節假日已經過去9年。對於我們來說,清明節並非只是日歷表上簡單的放假安排,而是承載了厚重文化意味的傳統節日。“天涯共此時,同寄一縷哀。”每年在這個時候結伴掃墓、祭拜先人、寄托哀思已成為約定俗成的傳統,讓即使遠在他鄉的游子也心生思念、心懷故人。

實際上,清明節的意蘊遠不止於此。作為一個承續了上千年歷史的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時間的累積給了它厚度,歷史的行進賦予它內涵。

溯源而上,清明節大約源自兩千多年前的周代,並在此后吸收了寒食節與上巳節的風俗習慣。“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遲遲暮春日,天氣柔且嘉。元吉隆初巳,濯穢游黃河。”古人的詩句是彼時清明舊俗的寫照,也使得清明有了寒食節和踏青節的別稱。

斗轉星移,清明漸漸成為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濃厚的文化符號之外,也有了指導農耕的現實意義。“清明春始草青青,種瓜點豆好時辰,植樹造林種甜菜,水稻育秧選好種。”甚至,在去年12月底,“二十四節氣——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系及其實踐”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讓包括清明節在內的中國傳統節日又添了一抹文化色彩。

時至今日,對不少年輕人來說,清明節似乎已經簡單地等同於“燒紙錢、放鞭炮”的儀式,讓昔日充滿文化氣息的節日多了些煙火味。不隻如此,網上祭奠、直播掃墓等迎合市場需求的墓祭方式,也頻頻引起爭議。值得思考的是,為何曾經意義豐富、絲蘊悠長的清明時節,異化成了煙霧繚繞、喧囂嘈雜的“斗秀場”?如何推陳出新,還清明節日以本來面貌?

實際上,清明節的本意在於“慎終追遠、敦親睦族、行孝盡哀”,還原和挖掘清明節背后的文化底蘊和社會心理,催生新的社會風尚,才是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應然之舉。移風易俗,不僅意味著要用鮮花果品替代紙錢鞭炮,也要增加一些文化韻味。近年來,有人選擇用植樹獻花、讀寫家書的方式來傳遞哀思,在抽放的新芽下凝思生命,在文字的溫度中感知過往,何嘗不是一種緬懷逝者生平、傳承清明文化的新風尚?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隻有用更加開放的心態看待不斷涌現的祭掃形式,用更加虔誠的態度表達真摯的追思情感,才能窺探到清明節的全貌。

“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其實,不管清明節的形式如何衍化,無論社會文明如何變遷,這種內生於文化底蘊中的感情追憶始終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清明之際,駐足墳塋間,用心感受清明背后的文化韻味,勾連起現世與往世的情感對話,或許會讓這個清明節過得更有意義。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