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民的名義”,反腐敗究竟在較量什麼?

鄭言之

2017年03月31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幾天,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正在熱播,好評不斷,引發熱議。

一部電視劇再次帶動了全社會對腐敗問題的關注,也提醒我們需要思考一個問題:反腐敗斗爭,究竟是在較量什麼?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反腐始終在路上,成效顯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這不意味著反腐敗可以停一停、緩一緩,須知道腐敗與反腐敗永遠處在權力天平的兩端,一直進行著殘酷的較量,也隻有反腐敗的力度和強度不斷加大,才會真正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這個意義上說,反腐敗的成績都是暫時的,反腐敗的斗爭需要持續進行下去,這也是錘煉黨員干部隊伍、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

既然反腐敗斗爭是一場持久戰、拉鋸戰,那麼這場必須打贏的戰役究竟在爭奪什麼呢?不弄清楚這一點,就無法弄清楚反腐敗斗爭工作的重點和深遠意義。當然,圍繞著權力展開的腐敗與反腐敗的斗爭,對不同主體而言,所較量的也不盡相同。

對官員來說,反腐敗是在較量“如何用好權”。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但是它往往由官員直接行使,腐敗就是濫用權力的結果。最朴素的理解,反腐敗斗爭就是讓官員們敬畏權力、善待權力、善用權力。否則,不管官大如蘇榮,為自己和家人謀利,開設“權錢交易所”﹔還是官小如魏鵬遠,用審批權巨額受賄,成為“小官巨貪”,無不是異化了權力、扭曲了自我。其實,電視劇中的部委處長和副市長,都是權力觀、金錢觀出現了大問題,如此,談何人生觀、價值觀,更沒有對黨和人民的初心了。

對政黨來說,反腐敗是在較量“如何更純潔”。一個政黨猶如一棵樹,從小樹苗到大樹干,每一次成長都伴隨著“陣痛”,需要找找蛀虫、殺殺病菌。相反,如果任由貪腐分子吮吸“營養”,就算是長大了也免不了千瘡百孔,看似有規模、夠龐大,但終究難以“參天”。說到底,政黨特別是執政黨,尤其是帶領13億多人民追夢的執政大黨,自身不健康,如何有力量來干事創業。對執政黨來說,反腐敗就是對自身疾病的一場勇敢“反動”,是剜毒療傷,這少不了疼痛,就像我們黨在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2014年以來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名。數字背后是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成果,“純潔”決不是形容詞,而是反腐敗斗爭中的“動詞”,是每一名黨員都應達標的底線要求。

對人民來說,反腐敗是在較量“如何得民心”。權力離老百姓很近也很遠,就像人們在關注反腐劇、討論反腐斗爭一樣。不過,官員廉不廉、政黨純不純,老百姓都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人常說,得民心者得天下,我們黨能夠從弱變強、從建黨到建國,成功經驗就在於“得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曾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一語直擊反腐敗斗爭的要害: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人心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腐敗的實踐証明,贏得民心需要打虎拍蠅、打虎拍蠅也贏得了民心。

“腐敗最嚴重的不是貪了多少錢,而是人的墮落,是世道人心的失落。”《人民的名義》是藝術化了的現實,而我們更需要直面現實、直面問題。這也如同行進中的中國,不管速度有多快、成績有多好,都不能忘了發展是在較量著什麼,那就是“以人民為中心”,而這也恰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人民名義”。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