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過道學區房”歇菜,擇校能降溫?

蔣萌

2017年03月21日15: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過道學區房”歇菜,擇校能降溫?

背景:針對近期“過道學區房可作為入學資格”的報道,北京市教委回應稱,“過道學區房”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中國青年報發表李一陵的觀點:“北大清華畢業都買不起房,還買學區房做啥?”這可能是近來最火的一個段子。學區房概念緣於免試就近入學政策。該政策初衷是為了推動教育公平,但是擇校變成了擇房,要上好學校,幾乎隻有購買學區房這一條路。學區房價格一路漲上了天,優質教育資源似乎成了富裕階層的特權,這何嘗不是一種更大的不公平呢?“過道學區房”畢竟只是極端案例,要實現學區房熱的整體降溫還須另謀良策。治本之策當然在於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分配,加大對薄弱校的支持力度,縮小校際差距。現階段為學區房降溫不能靠等,更不能以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還未實現為由而不作為。必須不斷完善入學政策,降低學區房的擇校功能。正確理解“就近”的含義,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就近”不等於“最近”﹔繼續推進“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小學、初中”的多校劃片、隨機搖號等措施﹔實施“六年一學位限制”等政策,遏制過度炒作、投機行為。此番北京市明確過道房不具備入學資格告訴我們:給學區房熱降溫,政府部門不是無能為力、無可作為,其政策完善空間還很寬廣,政策制定者還應該繼續努力。

小蔣隨想:憑什麼北大與清華的畢業生就不能買不起房,這不是明顯歧視藍翔與新東方的技校畢業生嗎?這是應對前面那個段子的段子。當然,這都是笑談。因為,誰都不能保証北大與清華畢業的人就一定能成為人中龍鳳,沒有高學歷的人也不意味著就會成為人生輸家。人生的變數太大,未知性是一種魅力。隻不過,有名校的畢業証傍身,社會認可度高一些。望子成龍的家長們買學區房,是為子女博一個稍好的起點罷了。再說“過道學區房”,終歸是小概率情況。類似的還有,以前甚至出現過為了讓孩子上好學校把戶口落在公共廁所的奇事。對廣大學生家長而言,不會因為教委不承認過道學區房或是查處個別人落戶的貓膩,就長出一口氣。現實中,北京海澱區與西城區的房子就是貴,哪怕實施多校劃片,在教育質量較好的區域內的房子終歸能劃到一個不賴的學校。海澱區的房子無論如何不會被劃到昌平區的學校去,反之亦然。既然如此,學區房的概念就很難根除。均衡教育資源這話說了很長時間,但實際行動很有限。不僅如此,公立基礎教育的名校還在繼續獲得更多優質資源與資金支持,“打造一流”的口號一直沒過時。這才是病根兒。

茅台鎮“高仿酒一條街”難得糊涂?

背景: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名單,以生產茅台酒聞名的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成為127個小鎮之一。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商家生產低端醬香型白酒,以次充好,茅台鎮“高仿酒一條街”是當地造假售假的關鍵環節,一瓶假“飛天茅台”,利潤在千元以上,銷售遍布全國。

中國青年報發表胡印斌的觀點:假茅台因為契合了社會上對國酒的特殊偏好,也因其確實能填補供需不對稱造成的市場空白,大行其道。基於地方整體利益,這些年來,公眾鮮見真正有力度的打假。即便茅台集團也隻能偶爾發出一些微弱的正名聲明。就像今年“3•15”期間,貴州茅台集團發布公告公示,稱隻有“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貴州茅台酒才能稱之為茅台酒,其他則屬假冒侵權產品。但也僅此而已,“高仿酒一條街”照樣生意興隆。此前有媒體報道,就歷史原因產生的不少企業名稱傍茅台現象,由於年代久遠,當地工商部門已不再追究。此外,茅台集團下屬的各子公司、孫公司也因為考核指標的壓力,而開發了不同系列的品牌酒。在如此內外交攻、扭曲錯亂的市場生態之中,如何界定茅台酒,如何打假,顯然都不輕鬆。無論如何,茅台亂象不能持續下去了。這不僅關系到國酒茅台的品牌價值,關系到能不能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更關系到能不能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一瓶真正醇厚馥郁的茅台酒,理應與權力、與地方利益有一個切割。

小蔣隨想:李逵隻有一個,李鬼卻有一窩,由於大家都姓李,還是街裡街坊的,所以李逵雖然憎惡李鬼,卻礙於“大哥吃肉也該讓小弟喝湯”的潛規則,而對李鬼不得不隱忍。李家人丁興旺,人多勢眾,還成了特色小鎮,引來游人參觀,地方管理者也樂見其成。這進一步讓李逵感覺到壓力,不能攪了大伙的好事,有錢大家賺。而且李逵自己的屁股也不干淨,一堆嫡系的子孫也打著李逵的旗號在外面混,怎能把自家人的飯碗也砸了?理解了這些,就不難理解鄭板橋那句“難得糊涂”是什麼意思。李家人倒是“皆大歡喜”,惟認李逵名號的人、把李鬼當成李逵的人的利益被置於何處?尤其是,李逵習慣打著“國字號”招牌,“國字號”招牌必須有配得上的品質與節操。否則,會給誰抹黑?說到底,這不是過家家,而是涉及消費者權益保護、誠信建設、市場生態的大問題。如果屬地管理原則“失靈”,誰來補位?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