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改簽“48小時門檻”須為旅客讓利

 楊玉龍 

2017年03月17日13: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5日,記者從浙江溫州市消保委獲悉,3月13日,該委致函中國鐵路總公司,希望查詢火車票改簽制度中“48小時門檻”設置的合理性和理由,同時建議鐵總從廣大消費者利益出發,以大國企的社會責任角度出發,取消“48小時門檻”的設置,更以人為本、貼近民生。(3月15日 澎湃新聞)

按照鐵路總局的規定,在有運輸能力的前提下,開車前48小時(不含)以上,可改簽預售期內的其他列車﹔開車前48小時以內,可改簽開車前的其他列車,也可改簽開車后至票面日期當日24:00之間的其他列車,不辦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簽﹔開車之后,旅客仍可改簽當日其他列車,但隻能在票面發站辦理改簽,且開車后改簽的車票不能退票。

這樣的道理不難理解,鐵路總局的解釋也正印証了此“門檻”的價值所在——如此設計為了防止黃牛屯票、倒票。或許,此舉能夠限制一些黃牛的不法行為﹔但是如此的48小時門檻,也侵害著消費者的權益。比如,有相當一部分旅客都是因為臨時遇到事情才不得不調整出發時間,很少有旅客在開車前48小時以上的時間來改簽。如此一來,為了出行,一些旅客若想在48小時內將出發時間往后調整,隻能先支付20%的退票費退掉手中的車票,然后再重新購買原車票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車票。無形當中,不僅造成了火車票改簽難,也導致了購票難。盡管,改簽的旅客為數不多,但48小時門檻,的確有點不厚道,更甚或稱得上“霸王條款”。

其實,鐵路總局不妨換位思考一下,站在旅客的角度想一想。打擊黃牛,是其分內職責,不應該以傷害旅客的時間和經濟權益為代價。況且,取消“48小時門檻”設置,“開車當日可改簽”,讓每張車票隻能改簽一次,也同樣可以起到防止黃牛囤票、倒票的效果。隻要換個思路看問題,一些“侵權”問題本可以避免。

一票難求的大背景下,每一張票都顯得珍貴,而與之相比更珍貴的是旅客的權益。現如今,地方消保委已經向鐵路總公司提出了這個問題,鐵總方面就應該好好考量一番,多考慮一下旅客的權益,才能真正便民為民,獲得“長久之利”。

改革一直在路上,改革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生活更舒暢。毋庸置疑,鐵總改善服務的主動性也在與時俱進。可以說,高高在上的“鐵老大”,正在按照人們期待的節奏,不斷向更市場化的方向邁進。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坐享其成與一勞永逸,面對火車票改簽48小時門檻,還有許多潛力可挖,唯有突破與改變,群眾才能分享改革的紅利。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